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科技特派员成为农民致富好帮手

2009-05-1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日前,明水县繁荣乡生猪协会会员刘军卖了30多头生猪,收入3万多元。刘军笑呵呵地说:“多亏了科技特派员牵线搭桥,让我们生猪养殖户不愁销路。”

  明水县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选派大豆玉米、大棚蔬菜、生猪养殖等各个领域的30多名科技特派员,实行科技联户制度,鼓励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组建利益共同体,采取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入股服务农户的方式,与服务对象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建立了科技特派员服务的长效机制。同时,他们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带领农民致富的作用,由科技特派员指导或牵头组织农户成立专业农业产业协会,并推行“企业+特派员+协会+农户”的开发经营模式,走上了一条集“产、销、研”于一体的发展之路。

  明水县自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以来,通过实行“企业+特派员+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科技特派员共指导农民创办专业协会10多个,培育专业大户30多家,全县6万多农民直接或间接受益,每年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