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科技种田走在前

2009-05-27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受近期低温影响,今年水稻插秧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除种畜场水稻插秧已经开始外,其他区县的水稻插秧工作将于本周末陆续展开。 

  在种畜场的水稻种植区看见,一排排大棚育秧的水稻秧苗被插秧机整齐地插种在水稻田里,每个插秧机后都跟着几个农民处理收尾工作。种畜场农业科科长尹德力说:“育好苗是水稻丰产的一个关键,没有这个大棚育秧,就搞不了机械插秧。”

  据了解,用于机械插秧的秧苗必须要达到三片叶或四片叶的要求,而大棚温室培育的秧苗,不但秧苗本身结实,插秧后成活率高。种畜场的职工刘强说:“机械插秧我用五六年了,一天能插一垧一、二亩地。机械化育苗能保证株数、株距、行距,深浅也能一致,一垧地产量比人工插秧提高一千多斤。”

  种畜场共有水稻面积一万亩左右,而采用温室育苗方法,不但可以比我市其他水稻种植地提早一周进行插秧,每亩还能增收150斤左右。尹德力说:“从2007年我们开始大批量引进了大棚育秧,同时引进了机械插秧,通过这两年的比较,产量和质量明显好于人工育秧,全场的水田育秧预计在五月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