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加速"三化"进程夯实大粮仓基础

2009-06-08    农民日报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也是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投入的区域。20年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共改造中低产田4035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0多亿斤。

  连片开发、集约经营,提高规模化水平。一是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在东部三江平原,推广以稻治涝模式,开发水田1100万亩;在西部松嫩平原,推广节水灌溉模式,建设高标准旱田1300多万亩,玉米平均亩产达到1000斤以上;在丘陵半丘陵地区,推广生态治理模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2万亩;在西南部沙化地带,推广庄园治沙模式。二是规模立项,连片开发。通过农业综合开发,目前全省已构筑起以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流域为主的优质水稻产业带、以中西部干旱区为主的优质玉米产业带、以绥化市北部和黑河市为主的优质大豆产业带。三是高产优质,集约经营。2006年以来,全省重点建设八大优质粮食生产示范区,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5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0亿斤。重点扶持示范区内16家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

  立足省情、重点突破,提高机械化水平。2004年以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突出装备大型农业机械,加快机械化进程。一是扶持组建农机合作社。共投入财政资金1.49亿元,扶持组建农机合作社130个,新增大中型机械910台套,促进土地流转180万亩,转移劳动力2万多人,有力地示范带动了全省农机合作社的发展。二是实行农民购置农机补贴机制。共投入购机补贴资金0.85亿元,吸引地方、企业、农民投入1.63亿元,购置大中型机械1686台套,配套农机具2760台套。三是引导企业入股合作装备大型农业机械。全省组建规模经营土地10万亩以上的大型农机合作社11个。如依安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型农机合作社通过公开招标组建,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投入2000万元,企业投入700万元,购置美国凯斯385马力拖拉机等大中型机械69台套,机耕能力达到50万亩。

  抓住关键、创新机制,提高科技化水平。重点实施了四项工程:一是园区建设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建设的省农业科技园区,包括种植业创新区、畜牧业创新区、农业科技示范区三大功能区。园区共引进创新示范品种316个,引进创新技术40项,成为推进全省农业科技进步的龙头。二是大棚育秧工程。近两年,农业综合开发投入资金3亿元,率先推广水稻大棚育秧技术,并带动去冬今春全省多方筹措投入资金7亿多元,新建育秧大棚10.3万栋,大棚育秧比例提高12%。此外,农业综合开发还在旱田区推广玉米大棚育秧移栽模式,全力打造吨粮田。三是麦豆轮作工程。2008年以来,全省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500万元,建设10个麦豆轮作示范区,面积达到15万亩。四是科技合作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牵头推动大型龙头企业、东北农业大学和省农业科技园区建立强强联合的“产学园”合作模式。通过科技合作,全省专家深入项目区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上万人次,2008年全省项目区科技示范面积120万亩,繁育高产、高效、抗逆性强新品种54个,推广高效种养技术4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