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东市肇东镇电脑遥控种香瓜

2009-06-1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63日,笔者在肇东市肇东镇瓜菜示范园区看到,香瓜在地头每公斤卖到8元,高出市场价12倍。原来示范区的香瓜完全由电脑掌控其生长,加之全部使用沼液,香瓜甜度大、水分多,与众不同,备受市场欢迎。

  在地头,一套别样的装置吸引了笔者,上面有风向仪、感光装置、风速仪等,香瓜大棚内装有探头。地头的农民告诉笔者,自装上电脑掌控系统后,啥时揭棚通风、浇水,专家通过电脑即可掌握得一清二楚,然后再大面积指挥农民作业,使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成为现实,农民省心、放心。

  距温室大棚百米之外,有个宽敞的办公室。据电脑操作员李扬介绍,通过电脑,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棚外的日光强度、风速等指标,尽在掌握之中。同时,视频以360度视角,监控着68亩大棚香瓜的生长状态,并随时根据需要指导农民进行科学作业。

  这种电脑“遥控”式的作业形式,一改专家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局面,为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温室大棚里香瓜生长的所有数据,专家在办公室就可随时远程掌控,同时数据还被传到市质量监督局,便于质量安全生产监督和掌控标准化生产状况。

  电脑不但“遥控”生产,还参与销售,每个香瓜上都贴有追溯码,通过电脑即可追查到是哪户哪个棚生产的,采摘日期也都标得清清楚楚,食品安全透明度大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