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大面积推广大豆生物肥增产技术

2009-07-08    黑龙江日报

  严重的春旱和夏季低温使当前我省农作物的长势受到很大影响,但记者76日在海林市西德家村,却看到一片繁茂的大豆地与别处显著不同:豆秧枝繁叶茂,长势旺盛——这里是2009年全国大豆根瘤菌剂推广应用现场会的参观点,当地农技中心土肥站站长辛东海告诉记者,大豆的良好长势是采用根瘤菌剂拌种的结果;给大豆接种根瘤菌,不仅能增产,还可以替代尿素,减少氮肥施用量,一举两得。

  大豆栽培采用生物固氮技术是世界主要大豆生产国的成功经验。在这些国家,根瘤菌剂接种面积一般占种植面积的30%60%,有的甚至达到100%。大量生产实践证明,使用根瘤菌剂,可减少因长期使用化肥对土壤造成的破坏及水源污染,显著增产并改善生态环境,对农业生态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受传统落后观念和技术成熟度影响,我国这项技术的推广使用面积还不足大豆播种面积的3%。为改变这一状况,2008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根瘤菌剂的示范推广工作。省土肥站站长胡瑞轩告诉记者,作为大豆主产省,我省早就开始推广应用根瘤菌剂。垦区从2003年开始示范推广大豆根瘤菌剂的播前拌种技术,增产和节支效果非常明显,近3年每年的推广面积都达到300万亩,目前已累计推广1320万亩(次);全省各地农村今年的推广面积为300万亩,以后还将逐年增加,直至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