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讷河市政协经济组就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进行调研

2009-07-17    讷河市农委

  本网讯(徐英明)近日,讷河市政协经济工作组深入到部分乡镇,利用两天时间对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为更好的实现科技兴农战略提出希望和建议。市政协主席赵春福、副主席姚龙带队调研,市委副书记韩枫、市委常委、副市长那茹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孔国、长发两乡镇,了解了讷河市农业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讷河市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应用,大力引进优良品种,改善农产品内在品质,今年,重点引进了高产、油脂、抗病性强的龙粳14.15.16和绥粳3等水稻品种,计划在三年内解决水稻稻瘟病、稻米质次价低等问题。马铃薯种植以市鑫丰种业为依托,重点发展克新18等高产优质品种。玉米引进适合覆膜及移栽技术的丰单1.龙单25等优质高产新品种。良种普及率达到95%以上。推广实用技术,建设市级、乡镇级和村级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总面积5000亩,近年来完成国家及省重点推广项目75项,今年重点推广了水稻大中棚育秧、玉米覆膜及移栽、甜菜移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建立了大豆、水稻、玉米等多种作物配方施肥专家系统,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非常显著。建设了高标准大豆、玉米、马铃薯标志性示范工程,加强技术培训,对农技推广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各种作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保护地蔬菜生产等各项技术。在合作社发展上,对长发镇东方红村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孔国乡德宝大豆专业合作社实行新技术集成推广。强化病虫害预报,建立健全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体系,发现虫情及时防治,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调研组对我市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工作给予肯定,希望继续加大对农技推广的投入力度,保证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网络建设,发挥广大农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农户,送去他们最需要、最渴望的知识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获得更大的效益。农技推广部门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及时加以传播,让更多的农户接受并应用。在致富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