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望奎农民踏上网络信息高速路

2009-08-05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    如何种好‘伏缺’蔬菜?进入雨季如何防治烟草病虫害?如何防治母猪缺奶?……”像这样农业生产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往望奎县的农民只能靠积累的土经验加以解决。而如今,望奎县的35个村的农民只要找到该村的信息员,通过该县的农民兄弟网就会和相关的农业专家直接咨询、交流,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了解全国各地的市场供求信息、农产品市场行情、进行法律援助等服务。

  黑龙江省洪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在望奎县设立“农民兄弟网望奎信息站”,主要针对农业方面的问题,通过农民观点、农畜牧问答、农业科技、专家观点等栏目把有价值的涉农政策、法律法规、供求信息等传播给农民,为农民提供外出务工、就医、农产品销售、法律援助等服务。该站在35个村安装上电脑进行网络对接,招聘43名农民成为基层信息员,负责农业信息的采集、经营管理业务,使这些村的信息实现网络共享。年底前,望奎信息站工作网点将覆盖全县的109个村,这对完善该县的农业推广服务体系,延伸信息服务触角,改变农民的意识,提高农民的素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望奎县海丰镇恭六后村大豆幼苗初期大面积出现细菌性斑点,通过当地信息员把情况反馈到洪兴公司,公司联系专家立即给予了解决办法,并在农民兄弟网的农畜牧问答栏目做了专题报道。截至目前,该网站已收到农村农资供求、农业技术、和法律咨询等信息近400条,为农民销售大豆、玉米100余吨。在6月份通过35个村信息员的调查,进行了叶面肥的销售,销售金额达1.2万元,使这些村的农民在家就可以用到质量有保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产品。现在,该网站每天即可收到基层信息员上报的20多条各类信息,大大促进了望奎农业信息的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