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抗低温防早霜保丰收 林甸技术指导送上门

2009-09-24    大庆市林甸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张浩然)针对各种作物有贪青晚熟的可能,林甸县农委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科技服务支撑秋粮生产和秋冬种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0955号)精神,并结合推进基层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实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抗低温,防早霜,促早熟,保丰收。

  林甸县积极组织县级专家组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秋粮作物抗低温促早熟的技术建议,通过“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全部农户”这一科技技术传播链,使农民迅速掌握了秋粮作物抗低温促早熟技术。同时,我们还组织县级技术指导员和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指导员共计71人分赴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对低洼地块和晚熟作物进行调查摸底,上门指导农户生产,因地块、因作物、因苗情,有针对性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抢积温促早熟。围绕玉米、水稻充分灌浆、增加粒重、防治病虫害等关键环节,采取关键技术,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推进产量形成,提高单产水平;针对部分玉米、大豆将会出现贪青晚熟的现象,向农民介绍剥青皮晾晒,割杂草、增加透光和通风的方法来增加地温,促其早熟。组织水稻种植户采取排洼水、早晒田、割杂草等措施来增加通风,提高地温,促进水稻早成熟。林甸县农民已掀起了依靠科技保秋收、促增产的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