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省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项目推广研讨会"在富裕县召开

2009-09-28    省农机推广站

  923日省农委委托省农机推广总站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召开“全省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项目推广研讨会”。省农委李文华副主任、省农机局、省农委科技处、生产处、省种子局、省农业推广站等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等离子种子处理技术是现代农业物理技术,我省从2006年引进该技术试验示范,今年试点已达115个、重点跟踪面积6.5万亩,推广面积达100多万亩,试验结果表明:一、苗期早出苗12天,并苗齐苗壮;二、抗病虫害效果明显;三、因根系发达,抗倒伏强。在富裕县友谊乡长久村的玉米试验示范基地上,通过田块对比,参会的代表欣喜看到,在今年前期的干旱、后期低温寡照的不利条件下,经过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的种子在作物生长期表现出抗逆性,突出了抗灾优势。由于幼苗期苗齐苗全,现植株健壮,对比表现为玉米棒行粒数增多、秃尖少,籽粒饱满,今年预计亩增产10%以上。现我省广大农民对此项粮食增产新技术需求迫切,急需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

  在研讨会上,富裕县、方正县、兰西县、嫩江县、爱辉区项目试点的代表先后介绍了推广进展情况,省农委李文华副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指示,各级农机推广部门要科学严谨做好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在对比试验示范中的数据采集工作,积极探索出适应我省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推广项目实施方案,争取扩大生产应用面积,提高我省粮食单产水平,为我省的粮食达千亿斤的产能工程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