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农委全面启动农业科技之冬活动

2009-11-2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目前,农业生产已进入冬闲阶段。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民科技素质,齐齐哈尔市决定于今年11月开始至明年4月中旬,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农业科技之冬活动,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和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变农民冬闲为冬忙。在整个活动期间,全市要完成科普培训农民80万人次。

  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面向广大农民推广五大粮食作物高产攻关推广技术、作物病虫草害防治技术、防灾减灾技术、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农民科技示范户培训。围绕主导产业,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明白纸、技术讲座光盘等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一大批观念新、技术强、留得住的农业科技示范户,使其掌握从事主导产业的生产技术要领,打造农业科技骨干。二是广泛开展农民普及性培训。通过举办科技大集、广播电视专题讲座、网络视频远程培训、发布手机短信、发放技术图书、挂图、光盘和明白纸等方式,将先进农业耕作方式和栽培模式等农业实用技术,快速、准确地传播给广大农民,并在明年农业生产中能够广泛应用。三是积极开展备春耕生产科技服务。在明年备春耕生产期间,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农民春耕生产期间遇到的技术问题。

  各县区也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认真宣传党的各项惠农富民政策,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掀起农业科技之冬活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