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虎林市网络视频服务体系联乡接村助农增收

2009-11-30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彥俊)眼下,正是卖粮时节,虎林市的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收到最新报价,这都是虎林市构建乡村网络视频服务体系进行实时信息交流,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虎林市共有85个行政村,土地多,距离远。为深入开展农业信息服务,更好地服务“三农”,解决农民生产中难题,虎林市农委早在2005年就开始着手建设网络视频服务系统,经过几年的准备,于200812月开始投资建设。当年投资70万元,建成农业网络视频服务中心和50个节点,覆盖全市11个乡镇和38个行政村。今年8月份再投资100万元,建成120个节点的农业信息网络视频服务系统,覆盖全市10个农口单位、11个乡镇、85个行政村及农民协会。目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虎林市还投资51万元,在85个行政村安装了“LED信息显示屏”。每天把气象信息、灾害天气、农产品价格、农资价格等与农业、农村有关信息通过显示屏直接传递到农民家门口,保证农民及时掌握信息,少走弯路。

  新建成的农业信息网络视频服务系统,可以进行远距离实时、直观的视音频信息交流。虎林市的农民,在生产当中遇到难题,通过乡或村的网络视频服务系统,就可直接与农委的专家视频对话,对病、虫、草害及畜禽疫病等进行远程诊断,清晰的图像,流畅的语音,耐心的讲解,受到农民热烈称赞。

  虎林市农委已经利用这套系统对水稻、大豆、玉米等主栽作物及草莓、白瓜、西红柿等主要经济作物重要生产环节的操作技术进行了12次农业技术讲座,培训农民上万人次,改变了以往只能把十里八村农民聚在一起统一培训的模式。实行专家坐班制,随时解答农民提出的农业生产技术问题,实施远距离指导,对病、虫、草害及畜禽疫病进行诊断,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到目前为止,远程诊断500余次,不但高效合理地利用了时间,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费用,也加快了农业实用科学技术的推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