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省海伦农机校启动基层农技人员大规模培训

2009-12-23    省海伦农机校

  20091216日,省海伦农机校启动了全省基层农技人员大规模培训,来自海伦市、明水县的194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省海伦农机校今年共承担了6个示范县582名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的任务。通过5天的培训,使广大基层农技人员更新了业务知识,提高了岗位技能,凝聚了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培训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高度重视,落实到位

  此次培训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农委科教处的副处级调研员周晓兵、海伦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许洪飞、海伦市农委主任王忠波参加了我们16日举行的开班式并发表了讲话。海伦市农委副主任兰天、农业中心副主任路俊峰亲自带领海伦参训学员来到我校;明水县参训学员在明水县农委副主任任显伟的带领下,雇了两台大客车来到我校。他们在带队分工上采取总带队、分带队的方式,每个乡镇都有带队人。带队领导与全体学员同吃同住全程参与培训。

  二、准备充分,内容新颖

    为了丰富讲课内容,除了积极组织我校的高级讲师进行授课外,我们还聘请了海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王志华、才卓伟、刘德生为培训学员讲解了“大豆产业技术”“玉米产业技术”“水稻产业技术”“现代农业推广服务”等知识。以上内容均为目前我省农业生产中推广的以生产实用技术为主的先进技术。贴近实际,深受广大培训学员的欢迎。

  三、学员管理、后勤保障服务到位

  一是我们在开班的第三天就召开了学员座谈会,向大家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培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给予耐心解答。二是我们为学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使学员们休息充足、精力旺盛,从而保证高效率学习;三是开放了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投影教室。我们安排专人进行打扫教室,真正做到一尘不染;四是为学员准备了干净、舒适的住宿场所。崭新的被褥、清洁的寝室和楼道都体现了我校对学员细心周到的服务;五是给学员精心准备了伙食。校领导多次深入食堂查看伙食安排情况,对饭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使学员饭菜达到了多样化、营养化和科学化。食堂做到了勤打扫、勤消毒,食堂服务员都有健康证,服务时一律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在结业当天,我校还特意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午餐正式开始之前,我校校长曹洪柱给全体学员敬酒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午餐结束后,全体明水县学员上车,我校职工向各位学员热情道别;六是充分保证了宿舍的供暖。我们专门安排锅炉房的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值班保证了全天候供暖。即使现在天气如此寒冷,室内也是温暖如春。通过以上周到细致的安排,使两地的学员非常感动和满意。明水县学员王宇高兴的对我们说:“这次培训举办的太好了,省机校不但组织高级农艺师给我们讲解了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而且还准备了这么好的食宿条件,说到底除了党的政策好外省机校对我们也是真重视啊!以后我还要来参加这类培训。”明水县学员还特意为我们制作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感谢我校做的一系列工作,回去后一定会大力宣传我校的办学优势和经验。

  四、形式多样,受训面广

  这次培训一改过去的“板本”式教学,讲课多使用多媒体。边播放幻灯片,边说明解释,直观易懂,使学员一学就会。我们培训人员194名,共发放相关技术资料194份。初步实现“办一班、兴一业、富一方”的目标。

  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这次培训注重科学性和实用性,根据不同市县生产特点和资源优势,分别讲解了水稻、玉米、大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改变了过去的“讲什么听什么”,而变成了“听什么讲什么”,作到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