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省基层农技人员大规模培训 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培训班开班

2010-01-08    省农委科教处

  作为省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承担着五大连池、爱辉、北安、逊克4县(市)388名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任务。201015日,第一期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正式开班。生物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承林、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魏丽荣、副处级调研员周晓兵、院务委员王鹏、院务委员王伟、北安、爱辉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及97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李承林院长上发表讲话,对基层农技人员来学院参加培训表示欢迎,对学院办学情况和培训班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学员提出了希望。省农委科教处处长魏丽荣针对基层农技术推广体系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魏丽荣处长指出:本次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旨在提高农技人员的知识水平、实践操作能力、技术推广的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农技推广体系公共服务功能。

  学院的本次培训工作从15日开始,到130日结束,388名学员分四期陆续接受培训,每期集中培训时间为5天。培训以发展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开展具有区域特点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以及农技推广的理论与方法、现代农业理论等方面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支撑。

  为保证此次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培训前,按照服务主导产业、尊重农技人员意愿、突出培训实效的培训原则,积极与有关县(市)对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制定了《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地选择了培训内容,配备了优秀的师资队伍,编写了通俗学员讲义、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为本次培训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此外,学院还对学员开放了实训基地、实训室、图书馆、微机室,供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随时使用。在后勤保障方面,为学员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和课余体育活动场所,专门购置了崭新的暖瓶、被褥、床单、拖鞋、大型电热水器等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

  学员表示,看到学院为这次培训所付出的努力,真正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有的学员表示,听了魏处长的讲话以后,看到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的希望,坚定了他们从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的信心,并决心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互相交流,提高素质,补充知识、掌握技术,并把这次培训学到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信息带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学有所用、扎实工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