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升至48.9%接近全国水平

2010-01-15    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绥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大力推广普及农业生产实用高新技术,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样板作用,持续强化科技培训,使农民的科技素质大大提高。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当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升至48.9%,基本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绥化市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体制和机制改革创新,持续完善了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到目前,全市形成了以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为龙头,下辖的10个县()区推广中心为骨干,162个乡镇站,1336个村级服务点为基础,连接近万个科技示范户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网络。建立起了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长效机制。

  为提高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当地与省农科院、东北农大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科技共建,大量引进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全市依托省农科院和地方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县级组建了12个中心专家大院,在乡镇组建了162个田间专家大院,在村里建设了村村通科技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完善了技术咨询、现场演示和科技培训等功能,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地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和农业科技信息服务。

  当地还不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等“五新”的推广,今年全市落实新技术推广项目15项,面积达到4500万亩()。青冈县是绥化下辖的玉米主产区,当地把科技支撑作为玉米高产创建的突破口和关节点来抓,年均推广应用先进农业新技术14项,累计推广面积达420多万亩()

  农业科技园区是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标准化生产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当地以农业开发项目、丰粮工程等国家、省级重大农业科技攻关项目为载体,充分运用项目支持政策,加大物资、资金投入力度,在园区重点应用高新技术,积极展示农业科技成果,把园区办成广大农民农业科技的“田间课堂”。每年全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接待的参观学习的人数都达十多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示范引带作用。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我市的主推技术样板田、先进技术示范田、创新技术试验田。据统计,绥化全市现已建设县级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03处,面积5.5万亩。其中国家级园区1处,院县()共建农业科技园区12处,县级农业科技园区90处,全市确定了水旱田5条生产示范带。今年,当地产粮大县海伦的科技园区总面积达到10.84万亩。据测产,园区内主栽作物产量较当地平均产量增产10%以上,亩节本增效50元以上,达到了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