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嫩江县掀起学习农业科技新高潮

2010-01-15    嫩江县政府

  眼下是寒冬时节,而黑龙江省嫩江县的农业科技培训却开展得红红火火,全县上下掀起了学习科技的热潮。从去年年末到今年4月末,嫩江县将通过开展农业科技之冬活动,大力普及先进农业科学技术,为进一步提高今年春耕生产的科技含量奠定坚实的基础。预计活动期间将举办县、乡、村培训班超过百期,培训农民5万人次。

  磨刀不误砍柴功。去年秋收结束后,嫩江县农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就组织县乡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和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总结高产、高效典型经验,详细了解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各村屯实际情况和农民的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合理安排授课内容,力求培训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从今年年初开始,嫩江县县级农业技术师资培训班、乡级骨干培训班陆续开班,培训对象包括各乡镇主管农业乡镇长、技术人员以及各村屯干部、科技示范户、种田大户代表、农民技术员等。活动开展期间,省、市专家以及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将组成农业技术讲师团,深入村屯举办普及班,与农民面对面培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培训成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将组织开展农民科技节、科技大集、送科技下乡活动,宣讲农业科技知识,把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送到农民手中。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入户培训,力争使每个种植户都有一个种田明白人。

  嫩江县涉农部门还抢前抓早,及时编写了2010年春播生产技术建议、平衡施肥技术意见、病虫草害防治意见以及大豆、小麦、马铃薯、玉米、甜菜栽培技术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很强的技术资料,免费发放给农民。并利用热线电话、咨询服务台、《农业科技》简报、《农业专家大院》简报等平台开展全方位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了农民专业术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