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化市北林区为农民进行"冬补"

2010-01-1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19日,永安满族镇政府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十里八村的农民和种粮大户早早地来到这里参加由镇里举办的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北林区利用当前农闲有利时机开展农业科技培训,为农民进行“冬补”,广大农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科技水平。据了解,“冬补”将有15万农民接受各类科技培训。 

  “老师们讲的课太解渴了,现在才知道要想发家致富就得科技种田。”永安满族镇正黄五村一组村民张纯岩讲。这个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业专家结合永安满族镇实际安排水稻、玉米及经济作物优质高效种植栽培技术等课程。专家们从种植结构的分析到经济作物的调整,从种子的选购到各种化肥的特点和配比,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农民在调整种植结构和选择种子、化肥等方面做到了心里有数。

  在“冬补”前,这个区就打好“提前量”,抓好“传经”师资培训工作,采取请下来、派出去的方式,聘请省里专家来区里开展技术培训,并把本地的技术骨干送到大专院校和有前瞻性、展示性的农业生产基地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农技人员的科技培训工作能力。为了能让科技示范户更好地现身说法,这个区选择1000个核心示范户进行指导、培训,发挥科技示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培训覆盖面。

  “冬补”重实效,农民要啥就教啥。这个区“冬补”工作以实用、实效为目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增强了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他们还针对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生产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科技培训。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高产攻关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专题培训让农民听得津津有味。截至目前,全区举办“冬补”农业科技培训70,使2.1万人次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