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宝清县"北岗模式"展示现代农业

2010-02-09    黑龙江经济报

  2008年,黑龙江省宝清县北岗村被确定为我省首批1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宝清县按照“安徽有小岗,龙江有北岗”的定位,前瞻性设计,高起点谋划,大手笔运作,以实施农机化为重点,将新农村和旅游风景区建设项目全面配套纳入其中。两年间,宝清县共筹措资金1亿多元用于示范区建设,其中,县政府投资8170万元建设了北岗村现代农业示范区配套工程,把北岗村打造成了农村综合发展的新典型。如今的北岗村,种地机械化、住房城市化、生活现代化、环境园林化,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村民的生活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岗模式”得到省里的高度赞赏,北岗村已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的领跑者。

  北岗村拥有耕地4.6万亩,主种大豆,农户128户。2008年,北岗村被确定为省现代农业示范区,省投价值1000万元的大型现代农机具,宝清县投资400余万元配套建成了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农机场库棚,组建了北岗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当年,122户农民自愿以部分土地入股,2.3万亩耕地实现连片耕种。北岗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种农机具23台套,具备了农机大规模生产、整地和收获等全部功能。实行统一整地、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八统一”操作模式,生产的农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高。目前,北岗村近70%的农村劳动力“洗脚上岸”,有的到城里务工、经商,有的到周边农场承包土地,也有的在本村发展了黄牛、生猪、大鹅、山绵羊等养殖业,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北岗村土地经营规模化带动田间作业机械化,实现了整地、播种、深松标准化,优良品种、先进栽培模式、实用农业技术得到了大规模应用。

  新农村建设再造一个新北岗,两年前的北岗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近一半农户住的是破旧的泥草房,牲畜粪便随处可见,饮用水浑浊不达标,信息不畅,道路不通……北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后,宝清县委、县政府将示范区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将农村泥草房改造、通村公路建设、村屯环境整治、农民远程教育等18项重点工程同步推进,对北岗村实行重点倾斜、配套建设。2009年,北岗村被评为新农村建设省级重点示范村、省级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和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依托优势叫响旅游品牌。依托北岗村的地理优势,宝清县规划建设了自北岗村至东升湿地一条带状的“湿地观光——现代农业——农家乐度假村”黄金旅游线路,其中包括休闲山庄、动植物宣教馆、珍贵鸟类观光区以及莲花泡景点等项目,集采摘、垂钓、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于一体,彰显湿地魅力,打造生态品牌,吸引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