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明水农民尽享"科技小灶"

 2010-03-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春天气候多变,产仔箱的稻秆要垫厚点,做成窝形,如果圈舍内温度低,可以临时点个火炉…”310日,在明水县树人乡生猪养殖户李旺家,县城来的两名养猪专家在进行生猪繁育指导。今年,明水县创新农技培训方式,变过去的“填鸭式”培训为“点题式”指导,农民根据自己的“口味”点菜,政府部门及时配餐开设“科技小灶”,让农民掌握需要的技术。 

  近年来,这个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在种养实践中,农民尝到了农业科技的甜头,自觉“充电”,学科技的愿望日渐强烈。他们根据农民的需求创新科技培训方式,先由乡镇农技干部深入农户家,调查了解农民需要哪些实用技术和信息,并进行分类汇总,然后根据各地种养特点和农民需求制订培训计划,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把农技知识细化成一个个农技专题或各具地方特色的农技教材,再根据农民“点题”进行培训。

  同时,他们还选聘“土专家”、“田把式”作为政府“农技顾问”,把他们分配到各村组、种养基地,与农民结成帮扶“对子”,上门免费提供科技服务,让农民随时随地尽享“科技小灶”。

  据了解,今年入春以来,这个县根据农民“点单”,举办种养实用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万份,为农民解决各类农技难题20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