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绥棱农民科学选种

2010-03-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春耕在即,为让广大农户选好选对种子,绥棱县各家种子经销企业和涉农部门采取有效手段,提供贴心服务,帮助农民科学选种。

  38日,在上集镇一家种子商店看到,今年气象预测和农技推广中心提供的种子区划图表已经贴在了墙上,有了种子区划表,村民选购种子就更方便、更科学化了。去年,村民李长海的15亩多地水稻产量还不足5000公斤,今年,想买什么种子心里一直没有底,通过气象信息一对比让他心里有了底。

  “以前得打听,现在有了这个信息,一看就明白了,省事儿多了。”李长海高兴地说。

  气象信息和种子区划表让农民选购种子有了参照,而细致的现场解答更让村民们吃上了定心丸。在这个县棱丰种业售种大厅,后头乡十五井村张清友等村民经过对比选购了垦丰七号大豆种子,但对播种注意的问题却把握不准。

  “亩播种量不能超过3公斤,地不好的不超过3.5公斤,另外就是拖后一点播种,最好在510日至20日播种。”工作人员根据当地的积温和土地情况现场开出了“处方”。

  科学的分析为村民的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证,而受科技三下乡和新型农民培训影响,农民购种的科技意识也在明显提升,村民们购种更趋于理性。“现在我们购种都是通过详细对比后再买,不怕花钱,为了就是能有个好收成。”村民张广军说得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