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七台河市新兴区技术培训送到农民家门口

2010-03-24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为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农民就业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新兴区以科技武装农民为宗旨,结合本区实际,深入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使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各种专业技能。

  310日上午,在长兴乡5个村屯的培训现场,区就业局组织的畜牧养殖、农作物种殖、手工编织等专业技术培训班同时开班,村民报名踊跃,共有300多名农民参加了培训。在马鞍村、长兴村、长发村、柳毛河村、中鲜村,我们看到,每个培训班都挤满了前来参加培训的农民。区就业局组织的这次培训全部免费,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采取了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专门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为农民授课。并深入村民家中现场操作,手把手传授各种技术,使广大农民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农民自觉接受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提高了自主创业致富本领,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今年,新兴区将紧紧抓住经济转型和木制品产业“一号工程”有利契机,指导各村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土地、劳动力、农产品等资源,招商引资上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民利用好学到的技术,进行自主创业,并安排技术人员长期跟踪指导。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加强村班子建设,强化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先锋作用。以农村党支部、农民学校为阵地,对农民开展新农村建设、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提升农民思想道德水平。加快文化设施建设,抓好街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完善农村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农民的科技知识和文化生活。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快农民向市民转变。

  继续采取“政府运作”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举措,多渠道收集各种用工信息,增加就业机会。并不断优化环境,落实政策,引导和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和自主择业。按照“办公信息化、人员专业化、功能多元化”的要求,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抓好区公共职业介绍和培训中心机构建设,充分利用好求职登记、劳务输出、职业介绍、档案管理等绿色窗口,为求职人员和用工单位搭建了对接平台,坚持举办劳动用工现场招聘会,进一步健全社区就业服务功能。全年力争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2000人,域外转移劳动力4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