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种子专家呼吁 坚决杜绝满贯品种和越区种植

2010-04-15    黑龙江日报

  省种子局副局长、研究员周彦春在接受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鉴于近年来农民选种用种的特点和今年特殊的气候条件,当前各地一定要根据农时延后、损失积温的实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农民科学选用优质、高产、抗逆品种,严格选种标准,及时更换品种,务必确保作物安全成熟。品种选择要保留100~150度左右的安全积温,尤其是农时严重拖后的第一、二积温带,品种的选用要做到退半个积温带,坚决杜绝满贯品种和越区品种。
  据介绍,截至414,全省玉米、大豆、水稻三大主要作物种子的入库数量分别为14640万公斤、23129万公斤和18997万公斤,完全可以满足生产用种需要。面对当前雪大、低温的不利气象条件,省种子管理局已经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种子管理部门和种子企业全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种子调剂。针对当前冬雪大、交通不畅等不利因素,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种子供应,组织种子企业供种到村屯;积极组织调剂熟期早的品种,做好救灾种子储备工作,满足农业生产抗灾需求。
  二是坚决防止越区种植。各级种子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坚持适区适种,克服侥幸心理,严防越区种植现象发生。引导购买晚熟种子的农户及时调换熟期早的品种,没有买种的农户要尽量选择熟期早、苗期抗低温、稳产性好的品种。地块多的农户要选择两个以上品种搭配种植。
  三是加强指导,抢抓农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指导,及时除雪、整地,做到适时早播,抢抓积温。合理控制种植密度,按照各品种要求的种植密度下线种植。坚持催芽坐水,适当加大播种量,应用地膜覆盖等保护地栽培措施增温保墒,力争一次播种保全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