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专家建议:区域调剂防后期化肥“抢购”潮

2010-04-16    黑龙江新闻网

  记者从省土肥站了解到,由于受降雪、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我省春耕化肥市场启动缓慢,传统上正月十五至二月二为购肥旺季的开始,到415农民购肥基本结束,而今年则表现为旺季不旺,农民一再推迟买肥,从信息采集网点调查情况看,目前全省仍有64%的农户还没有买肥。预计4月下旬会出现农民购肥高潮。

  省土肥站站长胡瑞轩告诉记者,今春我省肥料市场量足价稳,省内化肥供应渠道总备货量达290万吨左右,占全省底肥需求总量的86%。进入3月以来价格出现小幅回落,其中除缓释氮肥价格略有上涨外,复合肥和钾肥价格均呈下跌态势,幅度在10%左右。3月末省内尿素平均零售价格为1935/吨、国产二铵3095/吨、国产氯化钾2596/吨、硫酸钾3427/吨、复合肥2483/吨。由于农民购肥意愿不强,经销商信心不足,纷纷抢先低价出货,致使4月上旬肥料价格略有下降。但受气候条件影响,农民的购肥行动却始终迟缓。从目前看,很可能出现农民购肥集中滞后,造成后期市场供应短缺;另外,雪阻交通也会造成个别市县肥料下摆困难。

  当前离大田播种时间还有20天左右,马上就会迎来农民购肥高潮。为避免肥料供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胡瑞轩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搞好区域间调剂,备足底肥。虽然全省肥料总量充足,但是在边远地区或者受雪阻的县(市、区、农场)后期可能发生底肥供应不足现象。因此,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未雨绸缪。

  二是加大肥料直销力度。春耕期间在农业部门的协调下,利用连锁店的形式销售肥料,可有效确保后期肥料不断档。针对当前特殊的肥料购销形势,肥料企业应依托合作社,紧抓种植大户大力开展肥料直销。

  三是加大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下乡服务力度。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肥料直销企业要深入到县乡村屯及农民家中,有针对性的把科学施肥知识送到农户家中,把肥料销售网络从中间商延伸到终端消费者,稳固肥料市场与科技结合的根基。同时,加快精制有机肥推广步伐,倡导低碳施肥,用精制有机肥替代30%的化肥,既确保增产,又培肥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