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节水农业 科技先行

2010-04-22    经济日报

  众所周知,农业是用水大户,全世界水资源的相当部分都要用于农业灌溉。因此,推行节水农业是全世界农业发展面临的一道共同课题。

  从目前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除了观念上的重视和资金上的投入之外,依靠科技进步是发展节水农业最重要的手段。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农业发展受到气候、地理、土壤、干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样的节水手段在这个地方适用,在另一个地方可能就不适用。所以发展节水农业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因地制宜。要做到因地制宜,就需要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到田间地头,从本地的土壤墒情出发,从本地的种植条件出发,寻找科学实用有效的节水方法。本报今天介绍的衡水节水法就是因地制宜的好路子。衡水严重缺水,浅层地下水是微咸水,按照一般的办法,淡水与咸水很难混合用于农业灌溉。但衡水的农业科技人员在这里发挥了作用,他们从实际出发,找到了节水灌溉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