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全国农技中心要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深入开展科技抗灾促春管保春耕指导服务的活动

2010-04-29    中国农业信息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切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农业部东北春耕生产及小麦主产区春耕生产和西南地区春耕生产座谈会精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体系、技术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以战低温、抗大旱、促春管、保春耕为核心的科技指导服务活动,为促进今年夏季粮油生产有个好收成,努力实现农业部两个千方百计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通知指出,去冬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是多年少有的,对今年夏季粮油生产和春耕春管构成严重威胁。华北、东北、西北地区持续低温,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寒潮冰雪灾害;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阴雨,部分地区出现渍害;西南地区持续干旱,春播春管难以全面开展。此外,受异常气候、作物生育期普遍推迟等因素的影响,有害生物发生消长规律亦发生了相应变化。

  通知强调,春季农业对于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稳定农民预期收入至关重要。当前,正值夏熟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与特殊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组织广大农技推广人员全力投入战低温、抗大旱、促春管、保春耕科技指导服务活动,将各项技术措施送进千家万户,落到田间地头。

  通知指出了科技抗灾促春管保春耕的几项重要措施:

  一是战低温,华北、西北、黄淮地区冬小麦要坚持以促为主、措施前移、肥水兼顾、促弱转壮的技术路线,以保穗数、攻大穗、增粒重、防早衰为主攻目标,因墒、因土、因苗抓好拔节水、扬花水、灌浆水和拔节肥、孕穗肥、叶面肥三水三肥管理。东北、西北地区已播种地块,应及时采取灌水、秸秆覆盖或撒施有机肥等措施,防止低温冻害。已发生冻害的地块,要及时进行肥水管理,促进受冻作物恢复生长,减轻冻害损失。

  二是排渍涝。东北、西北地区对积雪大、明水多的低洼地块,要采取挖排水沟、积水坑等措施,抢排田间积水,为早整地创造条件;对有明水的水稻大棚和有积雪的蔬菜大棚小区,要加快清雪排水,防止回灌倒流,确保水稻、蔬菜适时播种和育秧(苗)安全。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清沟调墒,加快排水,促进小麦恢复生长、油菜正常发育。

  三是抗大旱。墒情较差的地区,要立足抗旱保墒,可选用保水剂、抗旱剂拌种,大力推广坐水种技术,提高抗旱保苗效果,争取一次播种保全苗。西南地区要按照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作物损失经济作物补的思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水改旱面积,扩大蔬菜、甘蔗等特色经济作物播种面积。

  四是防病虫。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实行联防联控。小麦要重点做好以条锈病、赤霉病和吸浆虫、蚜虫为主的两病两虫监测预警和防治工作,继续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条锈病防治经验。油菜重点做好菌核病、蚜虫的防治工作。春播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重点推广药剂浸(拌)种、种子包衣等种子处理技术。

  通知号召,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以良好的作风,积极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情况调研,科学制定技术方案,积极开展指导服务,突出抓好宣传引导,将战低温、抗大旱、促春管、保春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