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提出黑龙江抗低温地湿玉米播种技术指导意见

2010-04-30    农业部

  针对今年地温低、土壤湿度大、气温回升慢对黑龙江省玉米整地播种的影响,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抢农时保春播的技术措施。

  专家指导组提出,要抢抓农时,争取积温。对于第一积温带上限种植的郑单958等晚熟品种,要争取在51日前完成播种。黑龙江第一积温带上限的玉米面积约800万亩,其中200多万亩种植郑单958。生产风险可能发生在第一积温带上限的郑单958种植区域,如51日前不能完成播种(催小芽播种可延至53),将导致郑单958等类似品种因生育期长、后期脱水速度慢难以保证安全成熟。对于第一积温带下限种植的先玉335等类似品种,要争取在55前完成播种。第一积温带下限和第二积温带,主要种植先玉335等相近生育期的品种,需要活动积温2400-2550℃,应争取在55日前完成播种,才能确保安全成熟。对于第三积温带的玉米种植,要争取在510日前完成播种。这一地区,还有回旋余地,要通过整地播种连续作业,力争播在丰产期。

  针对不利天气对玉米生产的影响,专家指导组建议,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一是因地调整结构,合理安排品种。今年在坚决杜绝品种越区种植。科学选用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品种进行搭配种植,以规避后期风险。对于第一积温带低洼积水田块、第二积温带不能在55日前完成播种和第三积温带不能在510日前完成播种的地块,应考虑更换相对早熟品种,或改种大豆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改种早熟品种时,要适当提高种植密度,通过增加亩穗数来保证群体产量。二是抢时整地播种,提高播种质量。遵循保墒抢时整地的原则,做到灭茬、整地、起垄、播种、镇压一条龙联合作业,提高整地质量。要在适时早播的同时,努力确保播种质量不降低。一般在土壤5厘米处地温稳定通过8℃、耕层含水量20%左右时,可开犁播种。注意墒情差的地块要适当深播,覆土5-6厘米;反之要适当浅播,覆土3-4厘米;播后及时镇压,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三是增加播种密度,构建合理群体。针对今年播期延后、农时紧张的特点,一定要注意保证播种密度,抓好播种质量关,要精整地、保全苗、保群体,通过提高出苗整齐度和构建合理群体增产。对于晚熟玉米品种,可采取催芽补水播种方式,一般可抢回3天左右的积温,催芽种时注意补足水,以防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