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嘉荫县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作

2010-05-05    嘉荫县农委

  本网讯(姚广玉)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干部在发展农村经济、推动社会进步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作用,嘉荫县委组织部和县农委牵头举办了全县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对全县9个乡镇的党政正职,73个行政村、3个农场连队和1个良种场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妇代会主任160名学员进行了岗位培训,提升了农村基层干部四种能力,成效显著。
  一是提升了引领发展的能力。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发展意识,提高了发展经济的能力,掌握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途径,坚定了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走产业化经营模式、集约化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了长期立足农村的事业心,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和长期扎根农村的打算,保证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是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对农村矛盾产生的时代背景、根源和原因以及矛盾类别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认识,掌握了化解矛盾的方法对策,灵活运用政策、法律等手段,耐心细致的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实现无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发生和越级上访现象。
  三是提升了依法办事的能力。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制意识,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学会了用法规制度约束监督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事公开、公平、公正,在法定的框架内操作进行,在重大事项决策中,认真执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农村民主管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提升了执行政策的能力。通过学习培训,使农村基层干部能够准确领会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好政策界限,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强化了责任意识,彻底摒弃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欺骗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思想观念,在众多的任务和复杂的事物面前能够分清主次,坚持原则不动摇、落实政策不走样、执行指示不打折,对上级的决策落实到位、跟踪到位、督查到位,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基础。(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