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泰来农技人员为农民支招

2010-05-05    泰来农委

  本网讯(张红艳)    今春极端的气候条件给春耕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自427开始,泰来县普降中到小雨,为春整地和播种带来了有利条件。针对当前的气象条件,就如何抓住有利时机,克服低温影响,加快整地和播种进度,确保农业丰收等农民关心的问题,泰来农技人员为农民出主意,想办法,为农业生产支高招。
  一是抢墒整地。抢墒整地是当前大田播种的首要前提,为大田播种赢得时间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抓住降雨后有利时机,加快整地进度,提高标准质量。春整地的地块应扩大深松整地面积,做到深松、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成型达到待播状态。
  二是调整品种。截止目前,泰来县与历年相比,播期拖后10天、积温浪费200,广大农民应根据损失积温情况调换适宜种子,特别是玉米品种选用要做到退半个积温带,坚决杜绝越区种植。建议播种积温2600以下、生育期125天以内的品种,如嫩单12、兴垦3、丰单1、四单19、鑫鑫2、吉单27、吉单519、龙单32、龙单38
  三是抢夺积温。抢夺积温是目前大田播种的首要任务。农民要采取扩大玉米保护地栽培面积、扩大玉米育苗移栽面积、扩大玉米催芽播种面积等有效措施。要采取封闭播种的方式,对于墒情不好地块,要坐足底水,而对于墒情好的地块,则要控制好播种深度,不能过深,搞好种子处理,做到科学施肥。
  四是抢播快种。应把抢农时、夺积温作为春耕生产的首要任务,能抢一天是一天,能抢一时是一时,力争把失去的积温抢回来。集中人力、畜力和机械力量突击快播,提高播种速度,确保播种质量,力争大田播种在53结束,玉米播种时间最晚不能拖延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