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2010年春耕生产整地及底肥施用技术建议

2010-05-13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李莉莉)   为做好今年春耕生产,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制定了齐齐哈尔市春耕生产整地及底肥施用技术建议
  (一)高标准实施春整地
  整地是改善土壤耕层构造和地面状况,为作物播种、出苗、生育提供良好土壤环境条件,提高作物产量的基础保证。整地是春播工作的基础,早春整地是抗旱、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的有效耕作措施。
  1、旱田整地
  自去冬以来,齐齐哈尔市各地降雪较常年次数多、数量大,田间积雪较厚,利用化冻前这段时间,积极采取混雪耢地或耙雪等措施,活动雪层,促雪早化,加快土壤对水份充分吸收,达到保墒增墒,确保适时播种的目的。
  为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春整地,以便适时播种,根据作物和栽培技术的整地要求,要抓住冻融交替的时机,搞好早春整地工作。秋翻未耙没有达到播种状态的地块,应及时进行耙、耢、起垄、镇压。对秋翻起垄待播地块,在土壤化冻35cm时,要顶凌镇压,防止跑墒。没有进行秋整地的地块,要抓紧顶凌整地,并做到深松、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成型达到待播状态。要坚持作业标准,各类适于整地的地块都要达到整平耙细,无沟无堑,垄向平直,垄体饱满,松暄适度,为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创造适宜的条件。不适于整地的要少动土。要发挥大型农机具作用,实行连片整地,加快整地进度,提高作业质量。也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早进行翻、旋、耙、耢、起垄、镇压,要连续作业。要提早动手,因地而宜,抓好春整地,努力做到地等时,不能籽等地,为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打下基础。要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的大机械作用,全力投入到春整地中。要根据耕层土壤融化情况,抓住时机,及时整地。
  2、水田整地
  水稻本田整地:主要是完成耕地、碎土、平地三项任务,使稻田土壤达到平、碎、软、深,以满足水稻移栽和生长发育的需要。
  寒地水稻旱整地通常采用翻旋结合的轮作制度。即第一年翻耕,第二、三年旋耕。以秋季耕整为主:深松24cm、翻耙18-20cm,旋耕12-14cm。有机质含量高,排水不良的地块,要采取深翻或深松两年,再旋耙耕两年。地势高、排水良好的地号,采取深翻或深松一年,再旋耙耕两年。
  水整地:在旱整平的基础上进行水整地,同一格田内达到寸水不露泥的标准。
  整地时间:最迟要在插秧前5-7天水整地结束。
  (二)作物底肥施用技术建议
  建议在施肥技术上大力推广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在测土配方的基础上,根据作物自身的需肥规律特点,合理搭配氮、磷、钾以及中、微量元素,配合使用农家肥、生物肥、商品有机肥,并根据自身地域及作物特点,合理使用化肥深施技术,提高化肥综合利用率。
根据2010年市气象局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我市春季干旱地温低,土壤中的养分转化慢,建议2010年在使用化肥时注意以下几点:
  1、结合自己的种植品种,切忌不要盲目使用一炮轰类免追肥,施肥应把气候、土壤、作物三者综合考虑,应重视各作物的追肥的时间、数量和次数。
  22010年我市春季干旱地温低,土壤中的养分转化慢,尤其供作物吸收利用的有效磷转化更慢,磷元素对于促进作物苗期生长发育以及提高作物早期抗旱能力十分重要,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应提倡底肥采用化肥、农家肥和以磷钾激活剂、生物钾肥为主的生物肥、中微量元素混合一体施用技术。通过提高磷、钾肥的利用率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3、近几年,由于化肥价格涨幅较大,加之农民用地养地意识较以往有所提高,因此农家肥使用数量有较大提高,但使用农家肥一定要注意充分腐熟,防止地下害虫危害,导致缺苗断条。
  4、主要作物施肥技术建议:
  (1)玉米:在合理施用不同含量玉米专用肥,并注意追肥的基础上,首先注意种肥隔离,防止肥料烧种造成毁补种,耽误农时。肥料应施在种子侧下方,距离侧5、深8-10cm左右。建议玉米在施肥上一定要施足底肥。玉米的底肥如以有机肥为主,并辅以磷、钾化肥,则每公顷建议使用有机肥10-15吨,磷酸二铵150-300kg,硫酸钾75-150kg,尿素45-75kg并适量添加生物肥(磷钾激活剂)。如使用复合肥则应注意其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比例,建议化肥中氮、磷、钾比例为210.5-0.8(以标准量计),并适量添加生物肥(磷钾激活剂),其次碱土地区、有机质少的土壤以及春季低温时易导致玉米缺锌,从而导致玉米发生苗期白苗病造成滞长,应在底肥中每亩施用1.5-2kg硫酸锌,或苗后结合叶面肥补施纯品锌肥每亩施用30-50g兑水50kg喷施。
  (2)水稻:以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技术为基础,多施腐熟农家肥,适量合理施用化肥;绿色食品基地要按照标准严格控制化肥用量,禁止使用硝态氮肥。每公顷水稻施用农肥30-45吨,3-4年轮施一次,每公顷水稻全生育期化肥施用总量,纯氮100-120kg,五氧化二磷60-70kg,氧化钾30-45kg ,氮、磷、钾的比例为10.50.3。新开发稻田在多施农家肥的基础上,适当增施化肥。
  
底肥。有机肥于翻前施入;化肥用氮肥总量的45%-50%,磷钾肥的100%、钾肥的80%做底肥,同时底肥每公顷混施入225-300kg25%水稻专用硅钙肥,15-22.5kg七水硫酸锌;水稻底肥在翻后耙前全层施用。
  
蘖肥。返青后立即追蘖肥,施肥量为氮肥总量的2530%;建议水稻追施分蘖肥最好选用硫酸铵,其次是尿素。在施用追肥的时候应适当将氮肥的施用日期延后,追肥的时候先晒田后追肥再灌水,将稻田湿润后再施肥,以提高肥料利用率。先追施计划的80%,过几天再将剩下的20%用于长势差的地方。6月下旬发现秧苗脱肥时,可再追调节肥。
  
穗肥。倒2叶展开时,追施氮肥总量的20%-25%,钾肥的20%,在715日前分三次追完,水稻长势过旺或遇到低温、多雨寡照和发生病害时,不宜追肥。
  
粒肥。齐穗期追施氮肥总量的5%,贪青晚熟地块不追氮肥。
  (3)大豆:大豆2010年春季施肥应注意氮、磷、钾合理比例投入,氮磷钾比例在121,用量以每亩10kg左右纯养分为宜。建议基肥使用有机肥每公顷15000kg,配合施用无机化肥、菌肥、生物肥等,每公顷施尿素75kg左右,磷酸二铵120-150kg,钾肥47.5-112.5kg,使用菌肥和生物肥可适当减少无机化肥使用量。在酸性土壤中,底肥每亩施用15-20kg过磷酸钙为宜。适当补充硼、钼等微量元素,硼以美国硼砂集团的持力硼,亩底肥施入250g为佳,钼以钼酸铵拌种肥即每500g大豆种子使用0.5-1g钼酸铵并混兑适量水喷施于大豆种皮,之后阴干为主。并适当在底肥中混入生物肥(磷钾激活剂),提高肥料利用率。如农户使用各品牌大豆配方专用肥,可参照上述氮、磷、钾用量及硼、钼微量元素用法加以合理施用。并在大豆生长的各个阶段合理分期喷施叶面肥,以满足大豆整个生育期的养分供应,达到经济施肥的目的。重迎茬大豆应特别注意大豆根系的生长发育,要改善大豆根系营养状况,在上述正常施用量的基础上适当加大施肥量。
  (4)马铃薯:重施基肥占总施肥量的60%-70%。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搭配适量的化学肥料,每公顷施腐熟的堆肥22500-37500kg、磷酸二铵225-375kg、硫酸钾150kg,不能用氯化钾。底肥可采用沟施或穴施,施于10cm以下土层内。播种时,每公顷用尿素75-112kg做种肥,可使出苗迅速、整齐而健壮。
  (5)其它作物:其它作物应根据各自的生理需肥特点,运用肥料深施缓释为主要施用手段的三位(化肥、生物肥、中微量元素)一体底肥施用技术,充分利用肥料资源,提高化肥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产品品质,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的安全性,做到增产增收用地养地两不误。
  在合理施用不同含量的各作物专用肥的基础上,注意马铃薯与甜菜为忌氯作物,应使用硫酸钾型复合肥,不应使用氯化钾型。葵花注意在底肥中适量加入硼肥以提高结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