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工程将落户甘南县

2010-05-13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董传义) 近日,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郭勇带队的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与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办公室人员一行到甘南县进行考察。考察组表示,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工程将在甘南县建立远程教学站。
  在民盟省委驻会副主委杨永道,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孙建平,甘南县委副书记刘雁冬、副县长刘春峰陪同下,考察组一行首先深入到县职教中心多媒体教室、技能实验室、农学实验室以及微机室等处进行实地参观,并就远程教育网络教育情况进行了了解;随后,在甘南县宾馆召开了座谈会,甘南县委书记王洪、副县长王绅出席座谈会。
  座谈中,考察组就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工程的引入、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效果等做了说明。为了体现大学的社会责任,清华大学依托远程教育平台,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从2003年起,策划实施了教育扶贫工作,这项工作将大学的教育资源和教学管理模式延伸到了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为欠发达地区构建了大规模、见实效、可持续、能推广的远程培训体系。这一项目的主要做法是:无偿帮助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革命老区的教育培训机构建立远程教学站,通过远程辅导和面授相结合的方式,免费培训贫困地区干部、中小学教师、农业技术人员、农村卫生人员和普通农民。截止200812月,清华大学已在全国42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老区县设立了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累计培训65万人次。今年,清华大学将在黑龙江省设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5处,甘南县是齐齐哈尔市三个建站县份之一。
  甘南县委书记王洪就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落户甘南县,对考察组表示感谢,认为这是扶贫先扶智项目,它的潜在效益远比给钱给物的扶持要大得多,必将为提高甘南县人口素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王洪表示,甘南县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严格按照承办教学站的基本条件确定好建站地点、落实相关配套设施,保证建站工作顺利实施并尽快投入使用;同时,甘南县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通过组织、人事、教育等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教育培训机制,保证现代远程教学的培训面,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甘南县委副书记刘雁冬、副县长刘春峰等就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在我县建设的具体工作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