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双鸭山市提出抗灾保种技术指导方案

2010-05-13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为应对当前不利的气象条件,推进双鸭山市抗灾害、战低温、抢农时、保春种、夺全苗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两增目标的顺利实现,有针对性的向广大农民提出了当前大田播种的实施意见。
  双鸭山市要抢抓512~5月17的适宜播期,以抢播快播为重点,狠抓除涝散墒、品种调换、人工播种、育苗催芽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抢时间,争主动,确保在5月2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在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任务。
  1.抢排田间积水。要集中人力和机械力量采取挖沟、挖坑等办法,抢排严重受涝地块积水,降低土壤湿度,防止已播种地块发生粉籽坏籽,保证安全出苗。同时,为未播种地块加快播种创造条件。
  2.抓紧散墒整地。要发动一切人力、物力,抢时间清除玉米等地块的残茬,涝象严重、机器下不去的地块,要充分发动人力进行人工除茬。受涝地区只要不破坏土壤,就要组织机械、畜力散墒作业,机畜能进地的,马上进行整地散墒。
  3.调换适宜品种。对不适宜品种,要根据损失积温情况,及时调换品种,坚决防止越区种植。吉字号玉米品种必须保证在515日前实行催芽播种,否则必须调整为黑字号品种,确保作物安全成熟。同时,极个别地区也要做好改种大豆或其他作物的准备。
  4.调整栽培措施。要组织农民全部进行玉米催芽,人工播种要催大芽,机播要催小芽,力争抢回3~5天农时。玉米播种要适当增加磷钾肥施用量,减轻低温影响,加快作物出苗和幼苗生长。 玉米、大豆种植早熟品种要适当增加密度,采用包衣技术进行种子处理,杜绝白籽下地。核查严重低洼受涝、不能适时播种的地块要实行育苗移栽,确保不违误农时。
  5.适时抢播抢种。加强土壤墒情调查,及时掌握土壤墒情动态,具备作业条件的要充分集中机械力量,昼夜播种,抢播快种;不具备机播条件的,要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人工播种。三、四积温带要抢抓播期、墒情适宜的有利条件,抓紧抢播。
  6.加强水稻秧田管理。要指导农民搞好水稻苗床及周边排水,尤其是本田育苗或没有高台的秧田。要科学搞好温度、湿度调控,适时通风炼苗,防止青立枯病发生。对一些小苗、弱苗,要采取喷施生根粉、磷酸二氢钾等办法,加快苗情转化升级,确保育出壮苗。
  7.加快水稻泡田插秧。组织农民加快水田整地、泡田、插秧,确保把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鉴于今年特殊的气象条件,要合理确定栽插时间,等温度适宜时再插秧。插秧要保证密度,确保平方米收获穗数,靠主茎和群体增产保质。
  8.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各级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要全部下到基层、村屯、地块,为农民抗灾保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县区水务部门要组织农民采取挖沟、挖坑等办法,抢排田间积水;农技推广部门要落实抗灾保种的各项技术措施;农机部门要做好农机具维护使用和指导农民标准化作业,保证春耕生产中农机具投入使用率95%以上。
  9.加强协作合力推进。县区各涉农部门要密切配合,金融部门要为抗灾保种提供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种子经销、石油部门要保证种子调配、柴油等物资供应;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各新农村帮建单位要帮助所包扶乡村抓好春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