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庆市推进水稻标准化生产促进水稻产量提高

2010-05-17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记者在512召开的全市水稻标准化生产暨机械插秧现场会上获悉,我市插秧工作已陆续展开,农业部门把发展水稻标准化和机械化生产作为工作重点,力争水稻单产达到1000斤以上。
  据了解,水田标准化生产,离不开大中棚育秧、田间管理、机械化服务等关键环节,只有在此基础上,水稻单产才可能达到千斤以上。
  近几年来,我市加大了以大中棚为重点的育苗基础建设,水稻的工厂化育苗比例不断提高,今年全市大中棚育苗面积达到了70%以上。俗话说秧壮半年粮,为了育大苗插壮秧,我市针对前期低温多雨,易发生水稻病害的实际,各水稻主产区组织农民和技术人员,及时查棚看苗。插秧前做到适时施肥撒药,带土、带肥、带药插秧,实现插大秧、插壮秧,坚决不插小苗和弱苗。一般地块,每平方米有效穗数将达到450-500穗,创高产的地块将达到550-600穗,促进水稻产量的提高。
  从多年检测的数据分析,一般水稻病害对水稻的平均产量影响幅度在10%左右,稻瘟病等严重病害可造成减产50%,甚至绝产。因此,我市把加强以稻瘟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作为提高水稻生产标准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农技部门将建立病虫害防治预警机制,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做好田间观测工作,早发现、早采取措施,做到治早、治小、治了;各级政府将加大对病虫害防治的政策支持,储备重点病虫害防治的机械和药物,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我市还大力发展水田机械,对购置水稻插秧和收获机械加大了补贴力度,目前,全市共组建水田农机合作社100多个,水田机械达到2000多台套。为了推进水田全程机械化,我市将继续加大水田农机合作社组建力度,增加水田整地、插秧、收获机械,争取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实现水田生产全程机械化目标。
  当前,已进入全市水稻插秧的关键阶段,适时标准插秧,是夺取水稻丰产丰收的前提,抓住了农时就抓住了丰收的关节点。各地已按着525日前完成插秧的要求,加快插秧进度。
  副市长田凤春在会上指出,水稻标准化生产是一项需要综合配套推进的工作。各有关县(区)要抓住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力度。要积极培育水稻标准化生产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水稻插秧和标准化生产的全面开展;各级农业部门都要把做好水稻插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组织干部深入下去,搞好服务,促进工作的开展;抓好今年水田生产,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各有关县区、乡镇都要从本地实际出发,解决影响水稻生产标准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