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牡丹江 实施科技育种提升作物品质

2010-05-17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从牡丹江市农委获悉,在今年低温多雨的不利天气条件下,全市首次大范围使用的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为抗灾保种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理水稻种子3000公斤、大豆种子3万公斤、玉米种子1.2万公斤
  据了解,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是一种借鉴航天育种经验,依靠使用等离子体射线来提高种子发芽势、发芽率的先进技术,经过处理的种子具有抗旱、抗病、抗寒、促早熟等优点。由于今春气温偏低,我市首次大范围使用的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成为今年抗灾保种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设立了12个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点。近期,全市各地农技人员分成小组,每个小组配1辆车和1台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机,分片包干,深入村屯,免费为农民处理种子。因播期滞后,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具有抗低温、早出苗、促早熟等效果,农民处理种子的热情高涨,对于种子处理数量较大的村屯,技术人员干脆就住在村屯,直到把所有急需处理的种子全部处理完毕,并且对每户的作物品种、处理数量、联系方式都进行了详细记录,以便日后跟踪观察测产。目前,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服务小组还奔波忙碌在全市各个村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