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技专家提醒:棚室蔬菜病虫害或将加重发生

2010-05-24    黑龙江日报

日前省植保站为本报发来专家建议,希望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当前不利的气候条件,已使棚室蔬菜病虫害出现加重发生的趋势,建议一定要加强预防,合理用药,减少损失。

  省植保站站长陈继光告诉记者,春耕以来,他们始终在各地生产一线巡回指导服务,在不少地方的棚室中发现,由于持续低温阴雨天气,致使棚室蔬菜光照不足、地温低、湿度大,一些与此有关的蔬菜生理性病害开始出现并加重,黄瓜细菌性角斑病、霜霉病、黑星病,番茄灰霉病、叶霉病、早疫病等与低温高湿环境有关的病也呈不同程度加重发生趋势。

  目前,我省温室少量菜苗已发生沤根和猝倒病,部分温室有僵苗现象以及老化苗、缓苗慢等生理性问题;大棚蔬菜定植普遍比常年晚10~15天。大棚蔬菜低温、高湿型病害已开始发生。据全省各蔬菜监测点调查,大庆市郊区黄瓜细菌性角斑病病棚率为5%,病株率为25%;明水县黄瓜霜霉病病棚率为23%,病株率为11%;双城市黄瓜黑星病病棚率为1%,病株率为0.3%;齐齐哈尔郊区番茄灰霉病病棚率为5%,病株率为10%;双城市番茄叶霉病病棚率为2%,病株率为1%。大棚蔬菜虫害主要有斑潜蝇、蚜虫、跳甲等,其中大庆油菜斑潜蝇发生棚室率50%,被害株率50%,黄瓜蚜虫发生棚室率20%,被害株率20%;伊春黄瓜跳甲发生棚室率20%,被害株率46%,较为严重。

  对当前棚室蔬菜生产出现的病虫害的防治,植保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棚室温湿度及光照的调控。首先要合理控制棚温。根据天气规律,通过遮阴透光的调节保证棚温逐渐升高,有利于蔬菜自身进行自我调节,防止植株脱水发生急性凋萎。其次,增加光照强度,提高光合作用。在连阴天弱光的情况下应增强棚内光照。可采取勤擦拭棚膜等措施保证透光率。也可利用日光灯、沼气灯等进行人工补充光照。另外,要控制棚内湿度,防止病害流行。可采用熏烟或喷粉结合喷雾的方法防治病虫害。同时注意合理浇水,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通风时间,防止棚内温度过高。

  二是合理施肥补充营养。尽量减少化学肥料特别是氮肥的使用,避免烧根或熏苗。可增施生物菌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植株的抗病抗逆能力。还可采用叶面喷肥的方式,补充蔬菜所需营养,增强作物的抵抗力。

  三是化学防治。对于不同防治时期及病害,要科学合理地选择保护性药剂或治疗性药剂。对于真菌性病害,灰霉病可用嘧霉胺、硫菌·霉威粉尘剂;叶霉病、早疫病可用氟硅唑、戊唑醇;黄瓜黑星病可用醚菌酯、嘧霉胺;霜霉病可用霜脲锰锌、丙森锌、霜霉威、嘧菌酯。在防治细菌性病害时,可用氢氧化铜、农用链霉素、新植霉素、琥胶肥酸铜。对于蚜虫、跳甲可用啶虫咪,斑潜蝇可用灭蝇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