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黑龙江省2010年抗低温、保春种、促早熟十项农业技术措施

2010-05-27    省土肥管理站

  针对黑龙江省2010年春季气温低、积水多,春播严重拖后,加之今年又是农历六月下旬进入立秋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树立常年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特提出抗低温、保春种、促早熟夺丰收的十项技术措施意见,供参考。

  1、微调结构 换品种。原计划种植玉米的地块可适当调整种植大豆。及时将晚熟和满贯品种调整为中早熟品种。对五月末播不上种的低洼地块,种小杂豆、红小豆绿豆、荞麦等,不能撂荒。

  2、科学配方增钾肥。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氮磷钾养分要齐全,适当控制氮肥的用量,增磷钾肥用量,有条件的农户使用硅钙肥。大豆采取用根瘤菌肥拌种,氮肥减半的措施促早熟。

  3、保护措施 抗低温。已购买的晚熟和满贯玉米品种必须采取育苗移栽、地膜覆盖等保护地栽培措施。低洼地块无法及时播种的,要组织农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扣棚育苗,有条件的农户要用蔬菜温室大棚的有效空间育苗。

  4、整地施肥 抢进度。对秸秆没有拿净的地块要人畜机相结合,整地、施肥、播种连续作业,歇人不歇机。整地播种是先岗地后洼地,能整一块整一块,能播一亩播一亩。要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和场县共建的作用,从外地调用农机具大兵团作战,确保每户都能及时高标准种上地。对低洼地块无法整地的可实行原垄卡种或人工播种。

  5、催芽播种 夺全苗。机播地块的玉米要催小芽、种子包衣、看情况进行坐滤水种。人工播种地块催大芽播种。低洼地块人工播种催大芽撒辛硫磷颗粒剂防治地下害虫。

  6、强化管理育壮苗。水稻育苗大棚保温要强化管理,采取三膜覆盖等措施进行保温,必要时可采取草帘围棚、稻草盖苗床进行保温。做好增温准备工作,在大棚内用煤气罐烧开水、点大灯泡、蜡烛等进行增温。育苗大棚四周挖排水沟,渗排苗床积水;利用晴好天气,实行白天通风晾晒,夜间扣棚保温,降低棚内湿度。

  7、适时泡田早插秧。水田从现在起就要开始整地泡田,大力推广先旱整地后水整地的办法,节约用水,提高整地质量。当气温稳定在12摄氏度、秧龄达到4叶至41芯时开始插秧。提倡适时早插秧,非盐碱地水田尽量实行浅水灌溉,干湿交替增低温。

  8、铲前趟地 增土温。今年雨水充足,草荒可能要严重,出苗后力争早铲趟,有利于灭草增温。

  9、中期追肥 促早熟。水稻返青后追施尿素加硫铵,分蘖时水尿素掺钾肥。玉米在苗期喷洒磷酸二氢钾或腐植酸叶面肥,在大喇叭口气追施尿素。大豆在3片复叶期喷洒磷酸二氢钾或腐植酸叶面肥。

  10、喷化控剂,促早熟。对于晚熟玉米,在生育中后期可以适当喷洒化控剂抑制营养生长,加营养向籽粒中转化,有促早熟防倒伏的作用。玉米在后期也可以进行扒皮晾晒加速脱水促早熟。(省土肥管理站 付建和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