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立足 农业及延伸领域当首

2010-06-08    农博网

  6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生物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卫生部、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莅临大会,与生物产业界产学研各方代表互动交流。与会者普遍认为,把生物产业作为十二五重点战略产业加快发展,对于提升我国产业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也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表了振奋人心的开场白。他说,近年来,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在25%30%,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近10倍。毫无疑问,生物产业正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政府对生物科技研究与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生物科技研究与产业的发展。我国生物产业一些研究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论坛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经济,抢占下一轮的经济制高点。他说,生物技术领域是我国和国外差距最小的领域,基本与发达国家发展同步。而且我国生物资源丰富,生物物种居世界第三位,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厉无畏认为,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将是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结合信息技术、化学技术和新材料技术应用的生物技术革命。为把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成为产业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增长速度快、具有突破性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他提出3条建议,一是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生物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二是国家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法规和具体措施,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相关的生物企业,规范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要建立健全国际化产品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铺平道路。三是要设立国家生物产业化基金,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应用研究和企业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表示,目前,我国生物技术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产业基础条件。今后发展将立足8个重点并采取5项举措。8个重点是:加强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研究;加速推进农业生物技术,开发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可降解地膜、新型食品与饲料添加剂等新产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技术;大力发展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现代发酵、生物催化等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推进绿色制造业发展;加速发展生物质能,缓解能源短缺的压力;加速环境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培育一批新的生物产业;加强生物安全研究,确保国家生物安全。

  据王伟中介绍,我国加速推进生物产业发展将采取的5项措施包括:抓紧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加快核心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重大产品的研制;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不断夯实我国发展生物科技和产业的人才基础;加快建设一批国际一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生物信息资源中心,不断提高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占据国际生物技术的前沿;加速推动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优势集成,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技术企业,加速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生物科技的研究开发水平和中国生物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阐述了观点。他认为,我国农业正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主要农作物的病虫危害逐年加重,大量喷施农药造成环境污染,过量施用化肥,致使土壤结构退化、水源污染。通过生物育种培育出抗病虫害,抗疫性强的优良品种,可以大幅度减少农药施用量,减少水污染和大气污染。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大宁则在论坛上呼吁,应加快建立我国统一的与国际接轨的国家生物产业认证认可体系,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保障。他特别强调,建立生物能源认证认可体系是正确引导我国生物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应成为引导企业适应生物能源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联合基因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秦义龙的讲演几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他认为,发展我国的生物产业,不妨借鉴和汲取我国IT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不能搞外国创造,中国制造,充当世界加工厂的角色。而应明确自身定位,一定要建立在现代最前沿的科技基础上发展生物产业。

  两天的会议,与会官员、学者、专家、企业家达成共识:生物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作为世界最具增长潜力的生物产业新兴市场,应加快发展,这既是主动抢占21世纪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同样也是推动当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现实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