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垦北安科研所冬小麦试验取得阶段成果

2010-06-08    农垦北安科研所

  本网讯(李筱静)农垦北安科研所2009年引进种植冬小麦,目的是探讨冬小麦能否在当地安全越冬和正常返青,并通过进一步试验研究镇压、浇越冬水等农事措施对冬小麦返青的影响,通过设定不同的播种深度试验确定适宜北部地区种植的最佳播种深度,另外研究冬小麦套种作物种类,探讨当地与冬小麦套种最安全有效的作物种类,建立北部地区冬小麦栽培技术模式和规范,为北部地区冬小麦的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525,东北农业大学佟明耀教授、省农委科教处副处长高瑞宽、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处副处长唐远征、东北农业大学小麦育种所副教授付连双、新华社记者王海洋、黑龙江农业信息中心记者马振勇等人来到农垦北安科研所,察看冬小麦试验田不同处理的返青情况,并对相关试验进行阶段性总结。

  冬小麦经过去年严冬和今年晚春的恶劣天气考验,429开始返青,根据不同的试验处理,返青结果略有不同,目前,冬小麦正处于拔节期,长势旺盛,向人们展示了其顽强的生命力和广泛的适应性。

  东北农业大学小麦育种专家佟明耀教授查看了试验田的不同返青情况,认为镇压可以提高冬小麦的返青率,但是,镇压过实、土壤通透性不好也不利于冬小麦返青;播种深度以4-5cm为宜,过深过浅都不利于冬小麦正常生长;浇越冬水要掌握好水量和浇灌时间,一般以表层6-7cm完全渗透为宜,浇灌时间不能太晚,浇水后如果封冻,形成密闭层,使麦苗窒息死亡,这种浇水结果对冬小麦生长不利。

  省农委科教处副处长高瑞宽建议通过测定土壤水分、土壤紧实度来研究影响冬小麦返青的因素,观察自然状态下冬小麦生长规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栽培技术,确保冬小麦获得高产、稳产。

  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处副处长唐远征讲,冬小麦栽培技术模式需要经过多年研究探讨,在各种条件下模拟试验,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冬小麦在我省安全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