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甘南县兴十四村现代农业新跨越

2010-06-09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彭权) 甘南县兴十四村投资1300多万元建立了农机合作社,从美国进口385马力的凯斯一台。这台机械单从动力上说能顶上3520马力的小四轮。最关键的是它里边的科技含量是世界一流的。从整地到播种再到收地全是自动的。比如说种地的时候把车往地里一开这块地的土壤含水量、酸碱度、地温等都能自动显示出来。

  甘南县兴十四村现代农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通过工业反哺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农田水利化、种植良种化、管理规范化,形成了田、林、路、渠、井综合配套的现代农业格局,2009年农业人均收入21600元。为了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他们与省农科院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从2010年开始,将借助省农科院的人才和成果优势,把兴十四建成集农业高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引进、繁育、示范、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和生态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付华廷说:现在我们兴十四村的示范园区模式分三个模式,一个是智能化的温室大棚,占地6000平方米,这里边非常漂亮,西红柿一棵能结2000斤,地瓜一棵结1800多斤,什么都是现代的,无土栽培非常到位。有15个日光温室大棚,总占地面积94000多平方米,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有一个300亩地的综合农业示范区,有一个550亩地的良种繁育基地,有一个15000亩地良种繁育促繁基地,有2公顷的果树采摘园,还有一个5公顷地的观光旅游区。可以说,从今年开始我们兴十四村,农业现代化使人均收入会比去年增加5000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