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甘南县奶牛业规范化科学化进程加快

2010-06-09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郜峰) 甘南县继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了奶牛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进程。   

  这两天,长山乡丰收村卫东二屯的孙庆富每天都来到正在规划的村奶牛养殖小区来转一转,为的是盼着正在建设中的小区集中榨乳站能够尽快投入使用,这对他来说,这是今年的大事了。

孙庆富去年开始发展养殖奶牛,目前15头奶牛中有10头产奶。由于散奶价格偏低,他养牛积极性一度受到挫伤,看到县里在他们屯辟建了奶牛养殖小区,又开始建设机械榨乳站,又让他坚定了奶牛生产的信心。

  孙庆富说:最好的散奶才卖一块钱一斤,不好的时候才七、八毛钱一斤,就是个本。现在我们建小区,我们在奶厅挤奶,现在保守说,正常价可达一块四,我们一头牛一年产奶五到六吨,保守说10头牛得差三四万块钱。

  长山乡丰收村卫东二屯是这个乡奶牛养殖专业屯,奶牛养殖户30余家,奶牛存栏220多头。由于没有机械榨乳站,散奶价格偏低,群众奶牛养殖积极性不高,得知村里要建设占地20000平方米现代化奶牛小区,大家都报名参加奶牛集中饲养。

  孙庆富说:我们全屯的多少份儿,现在名额都已经超出了。小区初步建十个牛舍,一共四百平米,设备都极其先进、科学化,一个人可以经管几十头奶牛,收入自然就增加了,我们就可以大规模饲养了。

  为确保奶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奶源质量,促进养殖户增收,今年,甘南县把加快小区建设和辟建机械榨乳站点作为发展奶牛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争取国家专项资金585多万元,在全县建设奶牛养殖小区10个,每个小区饲养规模200头奶牛。目前,10奶牛养殖小区征地和各项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正在筹建当中。为进一步提升鲜奶品质、切实增加养殖户效益,今年,甘南县把加快机械榨乳站建设作为保增长、保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到实处,在积极争取国家400多万元专项资金的同时,自筹资金756万元,总投资1100多万元,本着个人投资、财政扶持、企业托管、政府监督的建站模式,积极扶持养牛大户和有条件的农户建立了60处机械榨乳站。目前,全县新建的60处机械榨乳站已经相继启用。

  平阳镇永丰村奶牛养殖户王立艳说:现在养牛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挤奶用人挤,现在不用人工,现在机械化了。这样使养牛非常简单,不像以前那么麻烦了。

  近年来,甘南县依托乳品龙头企业飞鹤乳业,加大了对奶牛养殖业的扶持力度,每年投入的专项信贷资金都超亿元,使全县奶牛规模得到了快速扩张。目前,全县奶牛存栏达到了11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