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肇源县水稻育苗新技术试验成功

2010-06-2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有着20多年种地经验的肇源县和平乡稻农薛才,没想到膨化沙作为水稻育苗基质这项技术好处这么多。作为省推广的农业新项目,它的好处是无需稻床土、根系发达、无杂草、减少病害。项目的试验成功,可使更多的稻农使用上这种全新的种稻技术。
  膨化沙作为水稻育苗基质这项技术,是我省推广的农业项目,它代替传统的客土育苗,这一技术操作简单,不调酸,不需备土,不用壮秧剂和苗床除草剂,可以有效节省育秧成本,而且培育的秧苗健壮。
  长久以来,水稻大棚育苗的客土都是外取,每年春季稻农们要到处找营养土,不但破坏植被,而且费工费时,今年我市决定在肇源县先行示范。听说水稻育秧可以不用土,精明的和平乡稻农薛才便盯上了这个项目,在省、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春,薛才在自家的棚室里开始尝试水稻无土育秧新技术。据薛才讲,新基质育苗技术,没想到头一年试验就成功了,解决了春天拉土困难问题,再就是苗不得病,长得又齐又壮,根还粗,插到水田里不缓苗,可惜今年只试验了一部分,明年他准备家里的稻田全都用这种办法育苗。
  同村的村民们看到薛家的无土育苗培育出的秧苗这样好,也都想在明年育苗时采用这种新技术。与薜家地挨地的村民于立波羡慕地说:无土秧苗比长在土地上的还好,明年俺家也采用这种无土育苗的办法。
  肇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连臣告诉记者,水稻育苗主要是育根系,根多才能苗壮。通过今年的育苗实践看,新基质育苗明显根系发达,根系可以增加1.2倍,根长可以增加2.5倍,所以秧苗非常健壮。通过隔离层可以切断盐碱,防止危害根系,由于隔离层通透性好,有利于根系发育,再就是可以提高地温,没杂草,有利于早育苗,早插秧。他建议应大面积推广水稻新基质育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