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豆适用追肥技术

2010-06-28    嘉荫县农委

  本网讯(姚广玉)  在一般土壤肥力下,大豆分枝期前后不要施氮肥。试验证明,分枝期施氮肥不仅抑制根系、根瘤生长发育,而且使花芽变为叶芽,造成旺长减产。
  国内外多数专家认为,大豆花期追施氮肥增产。试验表明,在一般土壤肥力条件下,花期最好不施氮肥。若土壤肥力不足,花期施氮肥量也宜少,因为花期施氮肥会引起蕾、花严重脱落。结荚末期追施氮肥,可减少秕荚,大幅度提高百粒重,并可使少部分植株再现蕾花而成荚(多为一、二粒荚),提高产量20——40%。因为结荚末期营养生长基本停止,根系、根瘤生长速度大大降低,到鼓粒期根瘤菌固氮能力逐渐下降。而鼓粒期大豆吸收的氮、磷量分别占全生育斯的60%到65%,而所需氮的绝对量是磷的8——9倍。因此大豆鼓粒期常感氮素供应不足。结荚末期追施氮肥既满足大豆鼓粒的需要,又不会造成植株旺长,所以能大幅度增加籽粒产量。缺磷地块也可氮、磷配合追施。氮、磷的适宜比例为91。追肥后,一定要注意及时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