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大豆红蜘蛛危害严重 防治工作不容忽视

2010-07-02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李莉莉大豆红蜘蛛为朱砂叶螨,是大豆生产中的主要害虫。该害螨发生代数多,世代重叠,种群繁殖扩散能力强,农民常常因为发现晚,防治不及时而造成大豆严重减产,甚至绝产,损失惨重。
  据讷河市、克山县、克东县及拜泉县植保站62528日调查,讷河市孔国乡的兆林村和德宝村、学田镇的丰产村和宏大村大豆田发生红蜘蛛危害,平均每株有虫6~13头,最高达356头;克山县克山镇城郊村大豆田平均有虫株率达10%,最高单株有虫150头;克东县克东镇连山村、宝山村大豆田平均每株有虫10~13头,最高达236头;拜泉县三道镇众心村大豆田平均每株有虫12头。
  齐齐哈尔市属黑龙江省西部干旱地区,独特的气候条件非常有利于大豆红蜘蛛的存活和孽生。由于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大豆红蜘蛛越冬基数较高,加之目前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使大豆红蜘蛛繁殖速度加快,迅速扩散蔓延,进入危害盛期。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大豆红蜘蛛的发生发展动态,及时深入田间,指导农民开展有效防治。
  防治建议:
  根据大豆红蜘蛛发生特点,采取发生初期便喷药的防治策略。防治方法以挑治为主,即哪里有虫防治哪里,这样既可有效减少药剂使用量,又可降低防治成本,提高防效。防治时,可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如:15%哒螨灵乳油每亩4050毫升或40%炔螨特乳油4050毫升或1.8%阿维菌素乳油10毫升,兑水1520公斤,喷雾防治。田间施药应选择晴天无风的下午16时~19时进行,如果采用人工背负式喷雾器田间作业时,应匀速进行,将药剂均匀喷到叶片正面和背面。若采用小四轮作业时,应保持在二档之内匀速喷雾,同时要将喷头调整至向上状态,确保叶背及正面都能均匀着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