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泰来县加强水田科学管理 促进作物早熟

2010-07-02    泰来农委

   本网讯(张红艳) 二00年的春耕生产在泰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乡镇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春耕生产起步早、进度快、质量高,夺得了良好的苗情。但由于今春气候变化异常,我县遭受异常气象条件的影响,针对水稻苗小、苗弱,苗期病害严重,插秧后返青慢、不分蘖等现象,泰来县加强了水田的科学管理,促进作物早熟。

  1、科学灌溉

  水稻返青期至幼穗分化期,浅水灌溉,保持水层3厘米,促进有效分蘖。穗分化前3-5天进行排水晒田,以改善土壤的理化形状,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根系功能,抑制无效分蘖,有利于水稻向生殖生长转化,而且还可以提高抗逆、抗病和抗倒伏的能力。晒田要根据苗情长势、土壤肥力和天气状况确定晒田适时适度。对叶色深、长势过旺、地势低洼、土质肥沃的稻田要重晒,一般7-10天;对长势较好,叶色较深,肥力中等的要轻晒,一般5-7天;对长势较差,地力较薄或漏水的地块,虽到分蘖末期,但苗数仍不足,也应晒2-3天。晒田时如阴雨天多、湿度大、光照差,要延长晒田时间。如降大雨要及时排水。晒田时如天气晴朗、高温干燥、风大要缩短晒田时间。拔节至抽穗期,保持浅水层5-6厘米,此期水稻需水量最大,不可缺水。乳熟期活水、浅水灌溉,蜡熟期间歇灌溉,黄熟期排水。尤其注意7月中旬的阶段性低温,此时正值水稻花粉母细胞形成减数分裂期,遇到17℃以下低温天气,会造成水稻障碍性低温冷害,水稻空秕率增加。可灌15厘米以上水层,以水保温。井灌稻区应采取节水增温灌溉。井灌区应采取设晒水池、延长灌水渠、渠道覆膜等井水增温技术,实行浅、湿、干间歇灌溉,要避免井水直接进田,延迟水稻生育。并勤换进水口、昼远灌夜近灌。要割净田埂杂草,既可防治病虫害,又可以保证阳光直射水面,提高水温。

  2、及时追肥

  追肥原则是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在施肥时间上氮肥应早施,实行多次追肥,少吃多餐,平稳促进,追肥时期不能过晚,防止贪青晚熟。具体为水稻返青后,及时追施蘖肥。穗分化期及时追施穗肥。为了壮秆防倒伏,促进水稻籽粒饱满和早熟,在齐穗至灌浆期,选择晴天喷洒0.2-0.3%浓度的磷酸二氢钾每隔7-8天喷1次,连喷2-3次。

  3、预防病虫肥药害

  重点预防水稻稻瘟病的发生。因此在栽培上,一定要吸取施肥量大,稻谷空秕率高,出米率低,肥害发生面积大、损失重的教训,控制氮肥用量,合理均衡供肥。同时要使用安全除草剂,控制用药量,防止除草剂药害。6月上旬要防治水稻潜叶蝇,施完二遍除草剂要进行浅水管理,减轻水稻潜叶蝇危害。做好稻瘟病预测预报,采取主动预防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把稻瘟病危害控制在最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