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哈市农技专家建议防治玉米螟药物生物双管齐下

2010-07-07    哈尔滨农业信息中心

  本网讯(谢覃) 哈市市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民,今年玉米螟将中度偏重程度发生,近期要做好常规玉米病虫害防治。主要以药物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理化诱控和化学防治为辅。
  生物防治技术在玉米螟产卵盛期前后(7月上、中旬)进行喷粉。具体做法是,按每公顷20kg含培养物的菌粉,用手动或机动喷雾器将菌粉喷于玉米上部叶片。撒颗粒剂:在玉米螟产卵盛期前后(7月上、中旬),每公顷用7.5kg菌粉与细沙按l:l5的比例充分混合,按每株2g的用量,撤于玉米的心叶即可。
  大田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要在玉米螟第一代卵盛期放蜂,即南部、西部玉米产区在7712日、中部玉米产区71015日第一次放蜂,放蜂量为每公顷10万头,隔7天再放第二次蜂,放蜂量为每公顷12万头,每公顷放3050点。具体做法是将蜂卡别在玉米植株中部叶片的背面,可防雨淋。如遇大雨需延期放蜂或将蜂卡放在阴凉、黑暗、通风处暂时保存,天晴以后立即释放。切忌将蜂卡重新放回冷库或冰箱内导致赤眼蜂死亡。也不要放在阳光暴晒之处或农药附近,以免影响蜂卡质量。
  理化诱控技术 诱虫灯防治玉米螟,根据玉米螟越冬虫源80%以上集中在村屯内的玉米秸秆垛里的习性,利用玉米螟有强烈趋光性的特点,在村屯内设置对玉米螟有特殊引诱力光谱的诱虫灯,将玉米螟成虫诱杀于飞往田间产卵危害之前。诱虫灯应设置在开阔的地方,灯距100150m,每屯安810盏。每天晚8时开灯,早4时闭灯。
  性诱剂诱杀玉米螟,当越冬代玉米螟化蛹率50%,羽化率10%左右时开始,直到成虫发生末期的1个月时间内,每亩安放1个诱盆,做1个铁丝框,盖上塑料膜即可,用3根木杆或竹竿架起,使盆比作物高1020mm,把性诱芯挂在盆中间,盆中加水至2/3处,添加洗衣粉少量。玉米螟诱杀技术要掌握好诱捕器和诱芯选择、诱捕器放置场所、诱捕器安装、诱捕器田间设置和诱捕器安放时间等技术环节。
  化学防治技术 杀灭心叶期玉米螟幼虫,在玉米心叶期,一、二代初孵幼虫在春、夏玉米心叶内取食为害时施用颗粒剂。用1%锌硫磷颗粒剂、3%广灭丹颗粒剂,每亩用量为12kg,使用时加5倍细土或细河沙混匀撒入喇叭口;或用0.1%或0.15%氟氯氰颗粒剂,拌1015倍煤渣颗粒,每株用量1.5g
  喷施杀虫剂:在雄穗打苞期,用氰戊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