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双季超级杂交稻亩产过1000公斤

2010-07-08    中国农业信息网

  袁隆平院士主持的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攻坚成功在望。昨日在醴陵召开的2010年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早稻现场会议传来捷报:湖南双季超级杂交稻示范种植已突破亩产1000公斤大关,其中,醴陵泗汾镇示范种植的逾万亩双季超级杂交稻,最新亩产已高达1203.3公斤

  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

  在袁隆平院士带领下,我国杂交水稻研发攻关与推广一直领先于世界,继2000年在全球率先实现大面积亩产7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第一期目标,2004年又成功实现大面积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如何让这些领先世界的水稻超高产成果,成为我国数以亿计农民增产增收的金种子?袁隆平于2006年设计出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以解此难题。

  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彭既明研究员介绍,种三产四就是运用超级杂交稻技术成果,用3亩地产出4亩地的粮食,从而大幅度提高现有水稻的单产和总产,提高农民种粮的经济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一粮食丰产工程2007年率先在湖南实施,目前已在河南、安徽、四川等10余个省份推广。

  大面积种植亩产过1000公斤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华凤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湖南各地水稻品种、地域及稻作制度的多样性,袁隆平院士为我省粮食丰产设计出五套增产组合,均已实现粮食丰产预期,其中超级杂交早稻+超级杂交晚稻组合,在我省已率先实现大面积种植亩产过1000公斤

  昨日,袁隆平冒雨查看了位于泗汾镇的双季超级杂交稻早稻示范种植基地。他告诉记者,醴陵是我国双季稻种植的发源地之一,该示范基地今年超级杂交早稻亩产可望过500公斤,高于370公斤的全省平均早稻亩产。他预测,到2015年,全省种三产四推广面积若达到1500万亩,年增产粮食将逾20亿公斤,即可提前完成国家新增1000亿公斤粮食计划下达给湖南的任务。

  截至去年,我省种三产四推广面积147.6万亩,实现粮食增产2.28亿公斤。今年,我省种三产四推广种植面积约为200万亩,新增的主要是以前拖湖南粮食增产后腿的中、低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