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哈尔滨市人大视察组来巴彦农技中心对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进行视察

2010-07-12    巴彦县农业委员会

  本网讯 76哈尔滨市人大视察组对巴彦县农技推广中心贯彻落实《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进行视察。
  巴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是担负着巴彦县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工作和承担乡镇农业技术服务工作,在巴彦县政府、县农委及县科技局的领导下,近年来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实施了玉米丰粮项目92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223万亩,其中玉米143万亩,大豆49万亩,水稻31万亩。全县共推广各类单项技术18项,560万亩次。其中推广农田灭鼠2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0万亩;水稻大中棚育苗10万亩;大豆小垄窄行密植高产栽培技术1万亩;玉米螟综合防治技术100万亩;玉米大垄密植通透高产栽培技术1万亩,土壤耕暄深松技术100万亩;控制大豆重迎茬减产技术50万亩;寒地水稻优化施肥项目2万亩。今年共进行试验、示范、研究项目13项。其中试验项目4项,示范项目3项,研究项目6项。在巴彦县农科所、西集镇、松花江乡、洼兴镇建立了四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分别进行了米、豆,稻和经济作物的展示;每个乡镇也都建立了一处面积100亩以上的乡镇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各村屯科技示范户承包田中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田。组织县乡两级可下乡的100多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18个乡镇116个村开展了科技入户百千万工程:即100名技术人员包扶指导1000户辐射带动10000户。开展对农户包种植规划、包技术指导、包科技服务等项活动,为农户提供技术保障,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农户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在科技入户实践中,建档立卡,实行目标管理,有效地保证了此项工作的开展。按照全县科普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有机结合,使其科学化、系统化。重点加强了媒体宣传培训,主要利用巴彦电视台《农业科技讲座专栏》、《黑土季风专栏》、《农作物病害预报专栏》,进行电视讲座,先后就水稻大棚育苗技术、玉米催芽播种及育苗移栽技术、低洼易涝地块播种技术等进行了讲座。到目前,县、乡两级共举办培训班35次,村屯办班715次,培训22万人次以上,印发技术资料10余万份,进行电视讲座35次。特别是针对今年不利气候条件,巴彦县农技术中心组织全县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吃住在乡下,指导田间地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指导全县农民克服种种不利自然条件抢时间争积温进行大田播种,确保大灾之年把春播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新技术培训及服务,为发展全县农业生产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市人大视察组一行对巴彦县开展农技推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由巴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供稿  作者:王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