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韩长赋: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农科教兴农之路 不断开创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新局面

2010-07-20    农业部

  719,农业部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全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总结交流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指出,农业系统要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农、科教兴农之路,根据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需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指出,农业农村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人才规划纲要专门对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主要措施,把农业科技人才列为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范畴,在重大人才工程中提出组织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思路,特别要准确把握中央赋予农业部门的职责任务,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强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这需要一大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执行者,需要一大批农村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农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需要一大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引领农民思想变革、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骨干力量。只有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切实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确保现代农业发展有坚实基础;只有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强化农村公共服务能力,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重要依靠;只有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才能有效带动农村人力资源整体开发,带动其他资源和生产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农业部门围绕产业发展、立足生产实践,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人才规模稳步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为近年来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国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总量不足、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够合理、投入严重不足、人才流失严重、认识和工作不到位、发展不适应等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农业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自觉认识到重视农业农村人才就是重视三农事业的未来,培养农业农村人才就是打造三农发展的未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实施人才强农战略,必须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培养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和完善政策体系为保障,紧紧抓住培养和使用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农业农村人才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素质大幅提高,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升。根据中央部署和实际需求,到2020年,人才强农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形成依靠人才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围绕这个目标任务,必须把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置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优先地位,坚决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两个队伍建设,突出培养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村生产型人才、农村经营型人才、技能服务型人才等六方面重点人才,带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全面发展。在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为核心,以领军和骨干人才为重点,围绕农业产业急需的生物育种创新、动植物疫病防控等领域,打造创新团队,形成人才高地。到2015年,农业科研人才和推广人才总量要达到68万人,2020年要达到70万人。重点要抓好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培养和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培养。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农业科技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的目标,必须培养一批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方面,要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为抓手,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积极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能够有效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人才队伍。到2015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要达到1300万,2020年要达到1800万,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年。

  会议提出,要遵循农业农村人才规律,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努力构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工作机制。同时,要以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为抓手,组织实施好一批重大农业人才工程项目,通过工程实施带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忧患意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调查研究,营造良好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扎实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