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齐齐哈尔市水稻稻瘟病发生预报及防治建议

2010-07-22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李莉莉)   稻瘟病又称稻热病,其危害普遍、流行快、损失大,整个生育期都可发生。一般适温(24℃28℃)、高湿、雾大露重的天气可迅速蔓延流行,仅12天时间就能造成全田发病,轻者减产,重则颗粒无收。该病在齐齐哈尔市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危害。 据齐齐哈尔市植保站、讷河市植保站716718调查,讷河市讷南镇鲁西村5000亩水稻已出现稻叶瘟慢性病斑,发病程度为一级。目前,齐齐哈尔市水稻已进入易感病的孕穗期,随着多雨季节的到来,高湿多露天气的增多,稻瘟病将在齐齐哈尔市陆续发生。根据近日各地植保站调查监测,结合气象条件、全市水稻品种布局及田间长势、栽培水平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全市稻瘟病为中等偏轻至中等发生,局部地区有偏重流行的可能。
  一、预报依据
  1、稻叶瘟发生较轻且晚于常年。今年齐齐哈尔市稻叶瘟发生较轻,晚于常年。目前仅讷河市716监测到稻叶瘟的发生,发病程度一级。目前,其它水稻主产区均未发现水稻叶瘟病。
  2、施用氮肥偏多。由于齐齐哈尔市春季插秧始期晚,部分县(市、区)农户为抢农时偏施氮肥,造成水稻细胞壁变薄,植株柔嫩,对稻瘟病病菌的侵入十分有利。
  3、整体气象条件不利于稻瘟病的大面积流行。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中下旬齐齐哈尔市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较高,降雨较少,不利于稻瘟病的发生。但局部地区阵性降雨偏多,且伴有雾、露天气,对于种植感病品种的稻区,稻瘟病仍有偏重流行的风险,且以穗颈瘟为主。
因此,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监测,特别是重点监测高肥、高密度田块及出现急性病斑、种植感病品种的地块。同时,各地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指导稻农及时喷药防治稻叶瘟,帮助农民克服麻痹思想,树立穗颈瘟预防意识,打消不见病不打药的侥幸心理,积极做好防治稻瘟病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防治建议
  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做到生态控制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具体措施如下:
  1、农业措施:在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中要特别注重水、肥管理。实行-湿-间歇灌溉技术,做到氮肥早施,并控制用量,增施磷钾肥,喷施磷酸二氢钾。加强水稻健身栽培,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要割净水渠和池埂上的杂草,以增加通风透光性。清理销毁稻草,减少田间菌源。
  2、药剂防治:根据当地稻瘟病的发生和防治预报,选择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较强的新型药剂进行预防和防治。提倡多种药剂交替使用,延缓抗性产生。
  (1)叶瘟:
  预防:对于未发病或叶瘟病刚刚发生的地块,可用75%三环唑(丰登、吡艳)可湿性粉剂,每亩用量20,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或25%咪鲜胺,每亩用量40毫升,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治疗:应在叶瘟病斑达二级以上时进行防治。可选用富士1号,每亩130毫升或25%咪鲜胺,每亩60毫升,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
  (2)穗颈瘟:
  穗颈瘟必须药剂预防。在水稻孕穗末期(7257月底)、齐穗期(8510日)各喷1次药。可选用1000亿活枯草芽孢杆菌/克可湿性粉剂,每亩10,也可选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每亩2040%稻瘟灵乳油,每亩130毫升或25%咪鲜胺乳油,每亩100毫升,兑水20公斤,均匀喷雾。
        
注意:孕穗末期、齐穗期必须用药;花期不能用药,以免影响授粉;齐穗期打一遍药后,如果雨水偏多,5天后再打一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