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强调 要着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

2010-08-03    农民日报

  730,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总经济师张玉香到北京市调研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陈晓华强调,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创新,重点是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夏占义等领导的陪同下,陈晓华一行考察了大兴区安定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体验了农业信息网站农户档案博士等信息系统。在基于3G的双向视频诊断系统展台前,陈晓华饶有兴致地带上耳机与在田间的农户和农技专家视频通话,并询问了当前农业生产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和“221信息平台的有关情况。

  陈晓华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时期,加快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对于推动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是把农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上来,其中农业信息化是最为有效的手段和途径。特别是在创新农技推广方式、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设施农业智能化、农机具和船舶调度、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市场供求信息服务等方面,只有依靠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才能实现,这将大大节约资源利用成本,提高科学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推动农业生产经营向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转变。北京市在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全国做出了好的示范样本,要认真总结和完善。

  陈晓华强调,当前正是总结十一五、规划十二五的关键时期,推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任务更为艰巨。各级农业部门要创新发展思路,突破制约瓶颈,将农业信息化建设纳入到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中,紧紧围绕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为重点,通过试点示范,有计划、分步骤、多层次地推进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农业部办公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信息中心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