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妙手回春走进农村探卫生适宜技术的应用示范

2010-08-11    黑龙江日报

  新闻背景

  让偏僻的山村能够拥有值得信赖的医生,也让更多生活在小城镇的人看得起病、看好病,哈尔滨医科大学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们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做了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项目——全省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研究。目标就是在示范县推广一批有效、经济、适用、可持续的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并且为县乡村培养出技术过硬的医疗队伍。

  今年4月,项目组已经完成了肇东市、兰西县的推广工作。7月,项目组又在安达市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展开了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工作。

  适宜技术扎根基层 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关键词家门口的健康保障

  7月的一个周末,记者随项目组的40余名专家到安达和杜尔伯特与当地的医生进行对接。听说省城医疗专家要来安达市人民医院出诊,周围十里八村的人早早来排队。在安达市人民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王大妈的手中攥着一叠检查报告,焦急地等待着护士喊号。记者问她是哪里不舒服,她叹口气说:其实也没有不舒服,只是听闺女说省城大专家来看病,所以就赶来让专家帮我看看以前的这些检验结果,看看我的这些老年病严不严重,现在吃的这些药对不对症。

  记者告诉王大妈,这并不完全是义诊活动,省城的专家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与当地的医生建立联系,一方面为他们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另一方面,当地医院如果遇到疑难病症也可以请省城专家进行会诊。听记者讲完,王大妈放心了许多。她说,她身上这些老年病、慢性病都是需要长期治疗的,这样一来,她在家门口也能获得健康保障了。

  项目组的负责人是全国知名的普外科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姜洪池。姜洪池说,培养人才和为社会服务都是高校的任务,所以能够承担这样的课题,很荣幸。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一批适宜农村的卫生技术扎根基层,真正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根据当前我省农村卫生工作的实际需求,我们研究、筛选了15套实用且适用的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并在肇东、安达等5个示范县向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和评估。这些适宜技术项目包括白内障筛查及治疗技术、结节性甲状腺肿的规范化手术治疗、胎儿严重畸形的产前诊断、小儿佝偻病早期诊断、胃肠道癌腹腔化疗联合静脉化疗、糖尿病规范化诊治、生殖道病毒感染的筛查、肺结核X线诊断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各示范县在引进技术后,县级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机构对引进技术全部应用;乡级机构新技术推广培训率达到90%,应用率达到60%,村级机构新技术推广培训率达到70%,应用率达到50%

  名牌专家基层收徒做好常见病的普及

  关键词为农民节省医疗费

  在安达,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医院院长刘平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做了8例白内障手术。据他的团队统计,全省需要做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大约有10万人左右。所以,仅仅依靠一个人或者一间医院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现在省内县级医院能够做这种手术的不足三分之一。这两年来,他一直在做的就是为基层医院的医生做手术示范、培训出更多可以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的医生。而且,这类手术在省城做需要大约6000元,如果在基层医院做,费用也只有两三千元左右。基层医院掌握了这门技术后,可为农民省下大笔的医疗费用。

  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的超声专家田家玮这次为基层的医生带来了一摞超声教材。她告诉记者,她这次要推广的技术是胎儿畸形产前诊断。全国畸形儿的发生率为千分之六,而我省的畸形儿发生率达到了千分之六点五,高于全国水平。她在下乡义诊时,发现有一些孕妇都是在3738周才被发现怀有畸形儿的,这个时候如果做引产,对孕妇损伤很大。一般来说,1824周是做引产手术的最佳时机。所以,她选择了做胎儿畸形产前诊断技术的推广。现在超声仪器普及率很高,连乡镇卫生院中都有,恰好可以用来推广这项技术。

  肇东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宋佳敏就是田家玮在基层医院收下的得意门生。宋佳敏说,两年前,产前检查在肇东这个地方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两年里,老师为他们科室和来自乡镇卫生院的20多名医生做了关于胎儿严重畸形的产前超声检查培训,现在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已具备了初步筛查畸形儿的能力,而肇东市人民医院现在可就此做出具体诊断。就在几天前,她还发现了一例无脑儿。当时孕妇怀孕在20周左右,这样就可以及早为孕妇做引产手术,减少手术为孕妇带来的伤害。

  除了为专业医生做培训外,专家们还为基层群众做了一些常见病的普及工作。记者去采访哈医大二院副院长仰曙芬时,她正在给杜尔伯特的儿童家长们发放佝偻病防治手册。她说:现在广告总是在误导人们要给孩子补充钙制剂,事实上很多缺钙症状都是由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现在北方农村还有很多轻中度佝偻病患儿,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人认识佝偻病、懂得防治佝偻病。

  适宜技术搭平台 良性培训有效果

  关键词惠民项目实实在在

  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研究项目给基层医院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肇东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戴玉霞用一组数字向记者述说了她所在科室的学习收获。去年科室医生与刘平老师合作,1天为患者做了71例白内障手术,创下了医院历年的手术之最。目前,科室可独立操作的手术种类由两年前的十余种跃升为现在的20余种,日门诊量由两年前的20余人变为50余人,各项指标翻了一番。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搭建了一个平台,一个良性的培训平台。宋佳敏说,两年间,科室的每一个人几乎都获得了一次去哈医大附属医院进修学习的机会,技术提高得很快,科室的发展也因此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原本杂乱的超声报告有了统一的模板、报告上有了规范的超声术语。良性培训让医生们掌握了过硬的医疗技术之后,将原来没有的阴式彩超、血管超声、心脏超声等项目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肇东市五里明镇卫生院院长王树明打心底里感谢这个项目,他说是这个项目让他们这个小卫生院的医生破天荒地有了去三甲医院免费学习的机会。以前化验、超声、麻醉都是卫生院的弱项,难于迈出为患者治疗的第一步。借着这个项目,医院派出了5个医生到哈医大附属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5位医生经过培训后技术水平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麻醉不仅能做腰麻、硬膜外麻醉,还能做全麻,检验方面所有大众化的项目也都能开展起来了。现在,卫生院门诊的日处方每天都在百张以上。采访的最后,王树明还说,虽然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研究不是一个针对尖端技术的攻关项目,但它却是一个让老百姓真真正正获益的惠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