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科普手册  
  ·龙江科普
  ·科普法规
  ·科普公告
  ·科普场馆
 
    龙江科普
   
首页 > 大众科技 > 科普手册 > 龙江科普    
 

《中国农业科学》引领着我国农业科学研究发展方向

2010-08-12    农业部网站

  810,本网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举办的《中国农业科学》创刊50周年暨第四届世界农业科学前沿高层论坛上了解到,创刊于1960年的《中国农业科学》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各研究所及全国农业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所发表的质量上乘、水平较高的学术论文引领着我国农业科学研究发展方向,指导着相关学科的优先发展领域,代表了我国农业科学研究的发展水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编委会主任翟虎渠在致辞时说,农业与生物学期刊作为农学科技界发表研究成果、记载科学发现、展示科学历程、推动学术进步、集聚知识传承文明的平台和窗口,在推进农业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学术繁荣、人才成长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国家农业科技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翟虎渠建议,我国高层农业管理部门、国家层面的科研管理部门,应对科研或文化软实力、科研知识产权、科研成果话语权等问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有顶层设计,有我国自己的战略和对策,既不要搞无原则的保护主义,也不要回避话语权和软实力等非常现实的问题,更不要在期刊方面忽视民族虚无主义思潮。

  翟虎渠希望,《中国农业科学》以创刊50年为契机,继往开来,承前启后,不断开拓进取,追求科研内涵和论文实质性内容,尽可能产出高端的创新性很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为我国农业科研创新提供正确导向。同时要努力使《中国农业科学》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农业的窗口、中国农业科学家的论坛和中国农业科学的引擎。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中文版)是农业部主管,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半月刊,设有作物遗传育种?种质资源?分子遗传学;耕作栽培、生理生化;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灌溉?农业生态?环境;园艺?贮藏?保鲜?加工;畜牧兽医;农业信息技术;农业经济及管理等栏目,为作者搭建了通向国内外同行及相关领域的平台。著名学者或青年才俊通过在《中国农业科学》发表创新性研究成果,成为影响相应学科发展的精英,同时也将该刊推向了不同行业渠道的最高领奖台,获得了期刊行业的殊荣。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200912月公布的数据,本刊在全国1868种科技期刊中综合排名第12位,在全国农业行业期刊中排名第一位,被业界称为行业的排头兵农业学术第一品牌。《中国农业科学》(英文版)2008年获得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国际化精品科技期刊称号,并从2009年第8期开始被SCIE收录,成为中国农业行业第一份SCIE收录的期刊。